English

奥林匹克教育梦想在中国绽放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Hello,welcometoBeijing.”用英语向来访的斯洛文尼亚朋友打招呼,教他们中国功夫、抖空竹、打乒乓球,和他们一起拔河,暑假的校园一片欢歌笑语。这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的师生们记忆中难忘的一幕,也是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活动中一个普通的镜头。

“这个暑假,古城二小和斯洛文尼亚朋友交往的活

动很丰富,太难忘了。”古城二小校长王英老师介绍,古城二小和斯洛文尼亚在“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中是结对关系,斯洛文尼亚代表队入住北京奥运村时,孩子们专程过去欢迎,还为他们的比赛加油。8月14日,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马里安・森森和几名运动员回访古城二小,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之前不知道斯洛文尼亚这个国家,现在知道那是一个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地方。”古城第二小学五年级的丁霖说。古城二小的一位老师说,由于有了现实生活中的接触,同学们会对“结对”对方产生浓厚的兴趣,渴望更多了解他们。而这,不正是奥林匹克教育交流活动的宗旨么?

其实不只是丁霖和她的同学们,北京的中小学生这个暑假都因奥运而精彩。8月4日,海淀区中关村第四小学在校园里迎来了塞浦路斯奥运代表团的客人,也拉开了代表团访问“同心结”学校的序幕。8月8日日本客人访问朝阳区花家地小学、8月10日波多黎各奥运代表团访问昌平一中、8月13日冈比亚奥委会主席访问顺义石园小学、8月18日保加利亚总统访问十四中分校……

北京市共有210所中小学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以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会建立对接联系,并“结对”该国家或者地区的中小学,进行各种交流互动,增加青少年之间的友谊,这210所中小学都属于“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在全国,“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共有556所,这些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并将奥林匹克教育精神辐射到其他学校,让更多的青少年浸润在奥林匹克文化之中。

塞浦路斯奥运代表团团长斯帕诺斯在访问中说:“孩子们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小学教育的成果,也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影响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表示:“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很大。奥运会结束以后,奥林匹克教育也将继续进行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