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再次与好运同行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南广场举行。这是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引燃残疾人运动员金晶手中的火种盒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奥运会的惜别之声尤在耳畔,第十三届残奥会的问候又将到来。8月28日,在天坛――明、清两朝皇帝祭祀天神,祈祷丰收、平安的地方,第十三届残奥会圣火熊熊燃烧。

与今年3月份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方式相同,本次残奥会取火同样使用凹面镜,利用汇集太阳光的热量点燃火炬。时针指向上午十点半,距离圣火采集还有半个小时,但空中的云朵却并没有散去的意思,这不禁让现场的人们产生一丝忧虑。5个月前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当天,天气预报奥林匹亚古竞技场会有中雨,因此希腊方面曾一度准备将采火仪式改在室内进行,而点燃火炬的,将是几天前彩排时留存的火种。但就在人们为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担心时,当天中午,空中忽然拨云见日,北京奥运会火炬被完美点燃。“早上看到天气不好我十分担心,我在心里一直不停地祈祷取火能够顺利进行。”采集圣火的女孩姜馨田事后用手语对记者说。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残奥会会旗缓缓入场,十几位少年吹响采火号声时,一丝阳光穿过云层,从空中泄下。这束阳光不仅给现场的观众带来温暖,也照亮人们心中的希望。

当姜馨田手持火炬,俯下身,蹲在凹面镜旁边时,太阳已经高挂在天空。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第

十三届残奥会圣火被熊熊点燃,庄严的音乐在祈年殿上空飘扬。北京,再次与好运同行。“点火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我特别激动。”姜馨田说。

而残奥会圣火在天坛这个充满东方神韵场所点燃,不仅反映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传统观点,也契合了北京残奥会会徽所表现出的“天地人”和谐的理念。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介绍,为以防万一,组织者在前两天的彩排中就采集了“备份”圣火。如果不能在仪式当天采火成功,北京残奥会火炬依然可以通过备份火种点燃。但汤小泉很高兴那个“备份火种”没有用上,她觉得这是残奥会顺利召开的预兆。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是成功举办残奥会的开始。”汤小泉说。她也坚信,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两个奥运”一定会“同样精彩”。(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