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规划启动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杨亮)吉林省省长韩长赋今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全面启动。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于7月2日讨论通过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规划》。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同意于近日正式印发了该

《规划》。

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规划目标是,用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形成新增玉米60亿斤、水稻40亿斤的生产能力,使粮食生产水平由目前的常年500亿斤提高到600亿斤以上。这新增的100亿斤粮食可以全部作为商品粮调出,支持全国粮食供求平衡。规划的总体思路布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内涵挖潜为主、提高单产、合理开发、协调推进,实行提高中部粮食生产核心区、主攻西部粮食生产后备区、稳定东部产粮区的布局,通过改造中低产田、提高现有土地单产增产80亿斤,通过整理土地扩大面积增产25亿斤。规划的主要建设内容是,实施“十大工程”,包括兴修水利、中部黑土地保护和西部土地整理、标准粮田建设、良种研发、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生态保障等工程。

吉林省是国家粮食的核心产区,也是后备产区。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5年增产100亿斤,是实现《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的重点工程,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