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为和谐发展助推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不仅让每一个中国人脸上流露出振奋和自豪的情感,也迎来了世界各国人民热烈的掌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高度称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事实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每个普通人也都有切身感受:街头

友好、文明的场景,志愿者灿烂、动人的笑容,赛场观众的文明举止,这些瞬间的片断,组合成了一幅完整的文明画卷。这样的画卷是美丽动人的,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对我国和谐发展的强大助推作用。

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对于奥运会成功举办,无数人感到激动和自豪。我们从中看到了人民生活水平一天天地提高,看到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盛。中华民族经过了几代人、一百年的艰苦奋斗和求索,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成就。面对这样的变化,无论是欢笑、无论是泪水,都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动。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每一个中国人真实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复兴,北京奥运会就是这个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高扬的旗标。奥运会圆满成功之后,如何发扬奥运会的成就、如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诚如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许多方面都还存在很大差距,实现发展仍然是中国今后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奥运会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地位的改变,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还需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发挥出色,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举国为之欢腾。然而,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还不只是这些“绚烂的光芒”,更为持久和更为深刻的是中国人民思想的进步和眼界的提升。北京奥运会的开放性和世界性,是当代中国人民走向世界、放眼全球的开放思想和包容胸怀的一个见证。奥运会期间,中国人民的文明素养,是展现逐步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更加成熟和更加理性的一个窗口。这样的思想进步,无疑是中华民族得以持续发展和进步的内在引擎和动力。

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搭建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舞台,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构筑了更为广泛和深厚的友谊。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舞台。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世界人民追求团结、和平、友谊的心愿,看到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宝贵情感和真挚情谊,从而为我们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提供了更新、更好的机遇。北京奥运会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和动力。北京奥运会虽然闭幕了,但奥运精神留在了中华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