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大学:打造两岸交流前沿重镇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瑛慧、李静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9月5日至8日,来自海峡两岸70所高校的百名校长、副校长或校长代表将欢聚一堂,参加在厦门大学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与会者将围绕“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社会责任”和“两岸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的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重点大学,厦大近年来借助区位、人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创新思维加强对台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祖国大陆与台湾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前沿重镇和重要平台。

涉台决策的思想库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说,在对台问题研究上,厦大要主动承担调研任务,为中央决策服务,力争成为海峡西岸乃至全国的台湾研究中心,成为中央和省市领导涉台决策最好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之一。近5年来,学校每年完成几十项专题调研任务,提交了上百份的决策咨询报告,向中央和省市及有关部门提供一批具有很高价值的信息资料及对策建议。

厦大台湾研究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也是目前高校中学科最齐全、阵容最强大、学术成果最丰硕的综合性台湾研究机构,被港台媒体称为“大陆的台湾通”、“两岸关系权威”。该院先后入选“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985工程”创新基地。自1980年成立以来,该院几代研究人员始终以“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宗旨,坚持严谨的学术研究规范,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服务。研究院先后出版台湾研究论著16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300多篇,承担了大量国家和有关部委重要研究项目,为中央和省市提供了大批调研报告。目前,厦大正重点加强台湾研究院和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建设,在保持和提高对台湾政治、历史以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扶持相关学科开展涉台研究。

日前,中共中央台办专函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感谢厦大多年来对中央台办工作的支持,并致函表彰厦大台湾研究院在对台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成绩。函中指出:“你校台湾研究院坚持以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为指导,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深入了解台湾社会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对台湾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及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形成了一支学术功底扎实、具有较高专业造诣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文化交流的连心桥

文化是沟通心灵的纽带,近年来厦大充分发挥涉台交流基础好、在台校友多的优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架设跨越海峡的文化连心桥。

2006年起,厦大努力办好每一届“海峡发展论坛”和“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以此为载体搭建海峡两岸高层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前沿平台。2006年厦大建校85周年之际,邀请萧万长、余光中、唐树备先生等两岸知名人士参加“海峡两岸论坛”;授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法学名誉博士学位,连战成为厦大新校友,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闽台独有的“五缘”也成为厦大学者研究的新热点。2004年以来,厦大学者相继编纂出版了《透视中国东南:文化经济的整合研究》、《闽台文学的文化亲缘》等台湾研究著作50多部,发表了台湾研究论文500多篇。厦大人文学院教授陈支平主编的100册《台湾文献汇刊》,以大量的史实和文献史料无可辩驳地说明两岸同根同缘。2006年,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福建泉州开馆,展品文本和《闽台缘》书稿,均由厦大学者负责设计和撰写,得到了中宣部和国台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国台办、省台办和厦门市委托,目前厦大学者正联手台湾专家共同编纂《闽南文化丛书》、《闽南文化百科全书》、《闽台民间族谱汇编》(100册),这些丛书将有力说明闽台水乳交融的渊源和依存关系。

“海峡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是厦大面向台湾学子的特色交流项目。自1999年8月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越来越多的台湾大学生在夏令营中进行了和祖国大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厦大校长朱崇实意味深长地说,这短暂的相聚也许无法改变什么,但我们坚信:任何的变革无不是由一次次看似微小的接触和交流孕育而成。

教育合作的先行区

厦大积极拓展交流渠道,活跃两岸学术交流。近五年来,举办两岸学术会议50多次,涉及经济、管理、法学、高等教育等领域,来校访问的台湾学者及各界人士3000多人次,赴台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师生达1000多人次。目前,厦大已与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20多所台湾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内容主要有:互派学者讲学、合作研究、交换图书资料、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厦大每年约有40多名学生到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东海大学及东华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参加交换生项目。另外,还有各类短期访问,每年赴台人数达到200多人次。

厦大与台湾一衣带水,已成为台湾学子求学大陆的热选地。厦大于1985年开始与北大等七所高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是祖国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厦大招收的台湾学生已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预科生等各个不同层次,目前约有350名台湾学生在厦大求学,其中博士生96名、硕士生36名。2003年厦大中医学专业单独对台招生以来,一共招收了74名台籍学生。今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和新闻传播学两个专业也开始试行对台单独招生。考生不必参加国家教育部的港澳台侨联合考试,由厦门大学单独组织入学考试和录取。这种招生方式受到台湾地区学生的欢迎。这几年,在厦门投资的台商越来越多,很多台商子女选择就近入学,厦门大学往往是他们首先考虑的目标。

厦大在涉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高校前列。2006年,厦大在大陆高校中首次设立“台湾媒体研究”研究方向,培养对台新闻人才,建设台湾新闻传播研究基地。厦大人文学院戏剧戏曲学博士点将闽台戏剧研究作为重点,着重培养闽台戏剧研究人才,进一步加强两岸的戏剧文化学术交流。今年4月,3位以闽台戏剧研究为主的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成为大陆首批闽台戏剧研究方向博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