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写字课列入中小学日常教学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28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海南省小学每天将安排10分钟的写字课,初中每周写字训练时间不少于1课时,且隔天安排15分钟写字时间。

为了进一步推广素质教育,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海南从今年起将加强中小学写字教

学,把写字列入日常训练。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写字教学的指导意见》,中小学写字教学任务原则上由语文老师负责;特别注意安排有写字特长的其他科目老师,有条件的学校可安排专职的写字教师,逐步实现写字教学专业化。《写字》教材今年将作为海南省地方性教材之一,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此外,海南每市县还将建6所(小学3所、初中2所、高中1所)以上中小学写字教学示范校。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还将加强对中小学写字教学教师的专业培训,聘请高校和书法协会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每年举行1―2次专题培训。为提高写字教学效果,海南将在考试评价标准上做适当调整。如在语文学科考试评分标准中增加书写评价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设置卷面书写得分;要用发展性评价来提高学生的书写兴趣和自信心,杜绝用大量重复抄写的做法来惩罚学生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