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职大社区专业遭遇尴尬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7日电(记者王瑟)500个社区岗位来了630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竞争,而大学里开设的社区专业几年招不到人,无法开班。如此尴尬的事就发生在乌鲁木齐市。

在乌鲁木齐市首届面向社会招聘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记者看到,前来报名的人员排起了长队,许多人手里都拿着大学毕业证等各种证件。据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前来报名的人员中基本上都是这几年毕业的大学生,但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可以发现,他们基本不知道社区工作是干什么的。从新疆大学毕业的田波就是其中的一员,当他听到招聘人员问他“社区‘六站一室’是哪些,都有什么功能”时,他痛快地回答:“不知道。先不用考虑这么多,进入社区我再慢慢学嘛。”众多报考人员都怀着一种心态:社区工作技术含量不高,对于大学生来说,干好应该不是问题。

而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里,众多教师面对大学生热衷社区岗位的现象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他们开设的社区服务专业竟然多年无法招到学生,不得不停止招生。据了解,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看中了社区在今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2002年首次也是新疆高校中首家开设了社区服务专业。第一年招生只有十多人前来报考,无法成班,只好将其与物业管理专业合并为“社区与物业管理”。这些学生毕业后基本没有人前往社区工作,全都改行就业。无奈中,2005年、2006年社区服务专业只好停止招生。2007年招生时,只有3个人报名此专业,再次无法开班。今年社区服务专业还是因为没有人报考而停止了招生。

一面是大学生认为社区岗位技术含量不高,大量涌入参与竞争;一面是开设的专业受人冷落招不到学生。这种现象的出现说到底是社会对社区岗位的不了解和人们对社区工作性质的不了解造成的。在人们的心目中,社区工作与物业管理没太大两样,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技术含量也低,无非就是老头老太都可以干得了的工作。

新疆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敏认为,社区工作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作环境,需要一些专业人才提高社区服务的水平,这样才能使社区工作更加符合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需求。人们不能还是用老的眼光来看待社区工作,通过更加细致周到的专业知识,才能为社区更多的人做好服务工作。这方面,还需要社会更多地理解与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