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农民工免费“圆梦”大学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8月29日电(记者易运文)上大学是许多人的人生梦想。在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慈善会联合推出的“圆梦计划”的资助下,深圳的104名农民工终于圆了上大学的人生梦想。日前,在深圳市现代演艺中心举行的开学典礼上,104名农民工获得了免费上大学的入学通知书。

今年4月,深圳市总工会、市慈善

会联合推出了农民工“圆梦计划”,宣布将为100名经济困难的在深优秀农民工提供学费,帮助他们实现上大学的梦想。深圳首次推出的农民工“圆梦计划”,不仅为农民工在深圳成才提供了一条前所未有的“绿色通道”,也是高等教育首次公开吸纳农民工入学。

据了解,“圆梦计划”作为深圳开展农民工公益教育的一项创新之举,尝试以工会系统的办学资源和组织优势为依托,采取政府支持、工会帮扶、社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对象主要是家庭困难,同时在深圳工作表现优秀的农民工。

农民工“圆梦计划”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深圳广大农民工中引起了热烈反响。4月下旬短短一周的报名时间内,就有600多人到市总工会农民工学校现场递交报名材料。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办公室筛选出167名符合报名条件的农民工,于7月初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根据考试结果,最终从通过入学考试的学生中录取了103人,分别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录取。

根据计划,被录取的农民工将在几所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参加两年半学制的专业学习,“圆梦计划”为他们提供了8000元学费,农民工只需自己交纳教材费、重修费等少量费用即可入学,大大减轻了求学的经济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