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助力地方提升文化软实力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俊卿 通讯员 刘志、石培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俊卿通讯员刘志、石培明)近日,江苏举办高校和地方共同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徐州师范大学专家团和徐州市丰县联合举办,旨在发挥高校文化理论研究的优势,结合丰县实践经验,为地方文化发展提供战略性指导,寻找文化发展与县域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享有“千古飞

龙地、一代帝王乡”美誉的丰县,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两汉文化深厚底蕴,全县文化建设生机勃勃。从1998年起,丰县坚持“群众娱乐、娱乐群众”的原则,在江苏省率先组织以文化广场为载体的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十年来,逐步形成了由宣传文化部门主管,市场化运作、群众广泛参与的良性运行机制。

高峰论坛深入探讨了丰县文化发展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丰县文化创建成果显著。先后培养出了两位全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现代剧《双拥情》获得了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在全县开展的“送文艺进百村入万家”活动中,独特风景“文化大篷车”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下乡活动。丰县文化发展突出文化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通过广泛开展“富在农家、学在农家、美在农家、乐在农家、文明在农家”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崇尚科学,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主的“科技入户”工程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发展劳务经济,全县建立了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农业技术培训基地22个,年培训农民20人次以上,转移劳动力10万人以上。

丰县注重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公民道德进万家”、“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评选”等活动的开展,弘扬了“和谐文化”和“团结、诚信、务实、创新”的精神,营造除了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社会风尚。近年来,丰县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得主和一批先进典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