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昆版《牡丹亭》尽现昆曲清丽婉约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赵?)典雅华美的唱词烘托出盎然的春意,一唱三叹的丝竹之乐在梦境与现实中穿梭――素有中国戏曲百花园“幽兰”之称的昆曲,今晚凭借一出清丽婉约的北昆版《牡丹亭》,在北京解放

军歌剧院大放异彩。

《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经典著作,讲述了名门闺秀杜丽娘和书生柳梦梅反抗封建礼教、追求理想爱情的浪漫传奇故事。昆剧擅长描摹人物绮丽多姿的内心世界,并以揭示人性为主要创作追求,它往往能在短时间内,把观众引入空灵的意境。而《牡丹亭》正是彰显昆剧特色的代表作,因此数百年久演不衰。

此次演出该剧的北方昆曲剧院已有半个世纪的建院历史,循着古今相因、革故鼎新的创作思路,该院取南昆之悠长,扬北昆之豪放,创作出包括《牡丹亭》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剧目。该剧在保留原著中“惊梦”、“寻梦”、“玩真”、“冥誓”等重点场次中重点唱段的基础上,重新组织情节,并创作了一些新的曲词。该剧一经推出,便以丰富瑰丽的人物性格、激情澎湃的故事情节以及优美的曲腔旋律,在戏剧界引起轰动效应,并最终成了剧院的保留剧目。此次,《牡丹亭》作为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登台献演,再一次将中国戏曲特有的缠绵含蓄通过诗化的手段呈现给世人。

饰演杜丽娘的为刚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北昆青年艺术家魏春荣,她扮相俊美,唱腔多变,其一笑一颦、甚至眉眼间极其细微的变化,都准确地将人物性格、内心活动以及情感世界表露无遗。男主角柳梦梅则由优秀昆剧小生邵峥担纲。这对青春组合将杜丽娘的柔美和柳梦梅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的精彩演绎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