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特别绿色通道”助灾区新生无忧入学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丰捷)初入清华园的局促和紧张瞬时融化在“欢迎灾区新同学”的热烈问候中,昨天,清华大学新生报到日,下午两点半,迎候已久的师生终于等来了由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资助赴京的30名来自地震灾区的新同学。与四川及甘肃地震灾区其他170余名新生一同,专门开设的“特别绿色通道”使他

们成为清华校园中备受关怀的群体。

温暖的乡音驱散了同学间彼此的陌生,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而被保送清华环境系的王佳明作为新生党员提前入校。早上7点,“只用了一两分钟”就通过“绿色通道”获得6500元资助而顺利完成报到手续的他,下午已经活跃在“特别绿色通道”现场,在他的帮助下,江油一中的袁定波等来自四川家乡的同学们很快申请了全额资助。

“即使身无分文,来自地震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仍然能以最快的速度办理新生报到手续。”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肯定地说。据了解,为保障地震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清华今年采取了一系列细致周到的关爱措施。为使学生尽早了解学校绿色通道和资助政策,清华将“特别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及申请表格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并通过家访、打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了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对有需要的同学,学校还专门寄上了1000元交通补贴。而在“特别绿色通道”现场,灾区新生除享受快速办理入学手续外,一辆崭新的自行车、1000元现金补贴和一个装满学习、生活用品的背包,成为他们在清华收到的第一份礼物。

“决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11年来,清华大学坚守承诺,形成“助、勤、奖、贷、补”等多种形式的资助体系。另据了解,从今年起,清华进一步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不仅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百分之百获得资助,同时大幅度提高了资助强度,对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将可获得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在内的各类资助总额达11000元。清华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杜汇良表示,对于来自灾区的学生,只要申请经济资助,清华将采取“从快从简”的评定方式,以保证他们尽快得到经济资助,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他们还可申请各种奖学金。“清华用于资助灾区学生的资金总额将不设上限。”杜汇良说。

来自清华大学招办的消息,今年清华大学在四川及甘肃两省录取人数及投放机动指标数均创历史之最,此举使更多的“板房”考生得以进入清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