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德国专家的中国情结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华尔特(Walter Stakosch)先生因病不幸去世的噩耗传到相隔万里的珠海,思念顿时像涨潮的南中国海一样冲击着人们的心头,人们怀念这位朝夕相处了10年的外籍专家。

“华尔特先生不仅是珠海人民的朋友,而且把自己当成了珠海人。”珠海市

外经贸局副局长常征心情沉痛地告诉记者,华尔特曾多次对他说,是珠海这座美丽、清新、开放的海滨城市让他一见倾心,从1998年起,他有幸担负起德国摩天宇在珠海落户建厂的重任,率领他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500台飞机发动机的维修任务。两年前,华尔特不仅以主人的身份带着德国企业家参观珠海的工业园区,热情推介珠海的投资环境,还出面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外资项目落户珠海的用地难题。

华尔特生前经常对他的德国朋友说,摩天宇是伴随着中国航展而成长壮大起来的。第三届航展促成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德国摩天宇共同投资1.89亿美元,成立航空发动机维修企业。第四届航展举办时,他们就完成了摩天宇新厂房的建设,并把德国摩天宇的核心技术转移到了珠海。

2005年11月,华尔特高兴地宣布:“珠海摩天宇已完成新型号生产线及其维修技术的全部转让工作,我为有这样的技术转让成果而自豪!”华尔特曾手指一台价值240万欧元的高速翼尖磨床对记者说:“这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尖端设备,算得上珠海摩天宇的镇厂之宝啊!”

华尔特此后升任德国摩天宇高级副总裁,获得中国国家级外籍专家友谊奖、广东省南粤外籍专家友谊奖,当选珠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顾问。

而在珠海老百姓的心目中,华尔特则是连续8年在春节时扮演“财神”,笑眯眯地给员工派发“利市”的大个子CEO;是夫妻双双到朝阳菜市场上购买海鲜的洋市民,是喜欢“炫耀”自己粤菜手艺的“中国通”。

“我是珠海人,我热爱珠海!”“珠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珠海的使者。”这是华尔特生前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华尔特临回德国时,曾恋恋不舍地对他的中国同伴说,等珠海摩天宇扩建工程竣工,他就重回第二故乡。

许多珠海人都不会忘记,在华尔特的积极推动下,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已成功引进珠海,由摩天宇公司投资50万欧元兴建的技术工人职业培训中心已为珠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际化的技术型工人。华尔特先生:你在天堂可以瞑目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