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中部城市八音合奏振兴曲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8月29日电(记者毕玉才)今天,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在此间召开。来自辽宁中部八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齐聚,为八城联手,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出谋划策。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沈阳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辽宁全面振
兴作出的重大决策。

沈阳经济区以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包括沈阳、鞍山、抚顺3个特大城市,本溪、营口、阜新、辽阳和铁岭5个大城市。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0.8%;人口2354万人,占全省的55.6%,城市化率达到65%。是世界上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少有的都市密集区。建设沈阳经济区不仅是八城市的共同发展战略,也是全省区域发展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已连续举办了四届,4年来,沈阳经济区各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统一思想、大胆探索,密切配合、共谋发展,在推动区域合作和经济发展中呈现出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07年,经济区八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8.4亿元,占全省的64.4%;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占全省的63.5%。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环沈阳经济区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环形高速公路;沈阳至抚顺城际客运公交已开通了三条线路,沈抚二号线、沈抚城际铁路和沈本大道全面开工建设。经济区内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八城市间已签署合作协议50余项,内容涉及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信息产业、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

下一步,八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采取有力措施,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五大产业带和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一体化进程,共同带动全省的发展与振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