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临夏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路径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8月29日电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中央确定的23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中唯一一个民族自治地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州紧扣中央要求,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完善活动思路,扎实开展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探索出了民族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路径。

针对民族多宗教

欠发达的州情和各族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临夏州把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信心问题和能力问题作为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开展了“民族贫困地区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个问题大讨论。州委中心组围绕“完善发展思路、战略和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民族宗教工作如何体现科学发展观”等专题举行8次研讨会,各部门确定了324个调研专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州级、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普通党员之间共结成了2470多个对子,开展“学习实践一联一、学习调研一带一、分析检查一看一、解决问题一帮一、测评总结一促一”的“五个一”双促互动活动,共同会诊“思想落后、观念陈旧”等阻碍科学发展的“心病”,科学思维、科学决策、科学实践已成为临夏各级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工作方法,该州确立了“有主有次、有先有后、有大有小、有扶有抑、有放有管”五个原则,健全完善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民主监督等制度。依法关停了22户小冶炼、小砖窑企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进入临夏,引进了一批可持续发展项目;整治了河道乱采乱挖、无证开采砂石资源等问题;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绿色通道等生态工程建设,增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性。

临夏州围绕思维方式、决策思路、发展布局和发展重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科学实施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的能力强不强等问题,分层次组织开展“八检查八分析”,州级班子查摆了69个问题,州直部门查摆了1140个问题,街道社区查摆出了43个问题。各级班子就“清真品牌在临夏,产品生产在外地”、“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慢”等,筛选确定正反两方面134个典型个案,剖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在深入检查分析的基础上,该州把完善发展思路作为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切入点,以建成清真食品生产基地、民族特需用品加工基地、全省重要水电能源基地为目标,加大特色产业科学开发力度,使发展思路、战略和布局的内容更丰富、标准更规范、措施更具体。

以开展“争当学习实干型党员、争当开拓创业型领导、创建科学发展型班子”的“两争一创”活动为动力,临夏州集中解决具体问题,实行解决问题公示制、目标承诺制、进度限时制、效果督查制、定期通报制、挂牌销号制和领导包案制等责任制度,以严格的标准和好的作风解决问题。州上认真进行“废、改、立”,清理、修订了多项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规定和办法;深化机构编制、干部调配、纪律作风等10个方面的基础管理工作,夯实了科学发展的工作基础。

为确保整改实效,临夏州委、州政府集中实施“惠民行动”,确定关注民生、制度建设两方面解决的41个突出问题,相继解决了部分农村电路老化、自然村不通广播电视、城镇残疾人缺乏医疗保障、城镇特困群众冬季取暖难、高中特困生无力支付寄宿费用等突出问题。针对特困群众住房难和大中专生就业难问题,筹资改造了300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向729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了住房补贴,考聘了1000名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和乡村卫生院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