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国马术赛遭抨击 冷战摩擦事扰奥运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16届奥运会申请城市有10个:墨尔本、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蒙特利尔,美国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费城和芝加哥。1949年国际奥委会举行罗马年会,墨尔本获得主办权,为奥运会首次在大洋洲举行。

墨尔本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人口仅次于悉尼。为迎接奥运会,墨尔本耗资25万英镑,将一座原板球和澳式橄榄球场扩建为主会场;耗资125万英镑修建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场和曲棍球场等;耗资2万英镑修建奥运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51年国际奥委会维也纳年会,墨尔本突然提出不能举行马术比赛。因为按澳大利亚法律,牲畜入境后须经6个月隔离检疫。而马术比赛要经常训练,实行6个月隔离检疫,将中断训练无法参赛。后来,国际奥委会与澳政府就马匹入境谈判失败,决定马术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其余项目不变。如此,开创一届奥运会异国举行先河。

马术比赛于1956年6月10日至17日在瑞典举行。开幕式,点燃奥运圣火和运动员宣誓等仪式,一应俱全,还特别设计了大会会标,俨然一次独立的奥运会。因此,尽管马术比赛很成功,还是遭到舆论批评,认为分散举办奥运会,将毁灭奥运会的系统性完整性,希望下不为例。

马术赛后5个月,11月22日下午3时,第16届奥运会在墨尔本梅因运动场开幕,爱丁堡公爵受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之托,宣布大会开幕。奥运圣火传递首次由飞机载运,行程2万公里。圣火由澳17次创长跑世界纪录运动员克拉克点燃,另一田径选手兰迪代表运动员宣誓。

1955年巴黎年会中,国际奥委会以27票比7票通过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联合组团参加1956年奥运会,否则暂取消对联邦德国奥委会的承认。无奈,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协商联合组团,用五环和黑、红、黄三色旗,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为团歌出席,引人注目。

由于1956年10月苏联出兵匈牙利,西班牙、瑞士、荷兰认为有违奥林匹克宗旨,抵制参加本届奥运会。同年,由于英、法介入苏伊士运河事件,埃及、黎巴嫩、伊拉克以退出本届奥运会表示抗议。

(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