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奔驶在奥运之途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刘哲是北京城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06年就报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团队。随着奥运会的临近,7月12日,他作为被奥组委志愿者部选拔的30名素质高、驾驶技能过硬的志愿者之一,率先执行赛会任务,首批上岗服务。“刚进场时连冲泡方便面的开水都没有,200多人挤在不大的板房内,声音

嘈杂……”但是他心里升腾的只有做奥运志愿者的那份荣耀。

世界性的体育盛会需要世界级的服务标准,事无巨细都须周到。担任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交通服务场站T3服务团队第一分队第14小队长的刘哲向记者介绍说,驾驶员志愿者团队根据服务对象不同分成T1、T2、T3团队,T3团队主要为奥委会官员、分项赛事主席及秘书长等级别以上的客人服务,工作责任大、安全要求高、服务标准严格,客户最多、车辆最多、服务的场所最多,服务地点包括了所有饭店和运动场馆。刘哲所在14小队的8位志愿者们个个都不简单,大多数是研究生毕业,外语流利,都是各单位的管理干部,但在这个新的集体里,大家都只把自己当成志愿者。8人分4个班次轮流运转,不分黑夜和白天,天天倒时差,常常在后半夜还要接送客人;为不耽误上岗,每个在岗的队员习惯了随时看表、看日历。

服务时间的打乱,总是因为执行任务耽误吃饭,加上工作中体力消耗很大,时间一长,这些习惯了朝9晚5坐班的志愿者陆续出现感冒、急性肠炎等症状,刘哲也是一样,但他们不愿辜负为奥运服务的这份光荣与责任,坚持克服困难,按时上岗,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工作。

要为奥运提供良好的驾驶服务,驾驶员志愿者必须对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和酒店上下车点的位置了如指掌。刘哲与伙伴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逐一研究和熟悉各场馆T3上下车的停车点。从7月12日至8月24日,在长达44个日夜的赛会服务中,第14小队一直把“无车辆剐蹭、无人身伤害、无投诉,乘客满意度100%、出勤率100%、准确率100%”作为大家的工作目标,最终以零投诉、零事故的成绩圆满完成所有赛会服务。8月24日晚,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刘哲被奥组委推选作为7700名驾驶员志愿者的代表参加闭幕式献花仪式。短暂地休整几天,刘哲和他的伙伴们又将奔驶在为北京残奥会服务的路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