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你是否知道,北京奥运结束后,“鸟巢”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将发生怎样的联系?高科技的“水立方”能供普通老百姓享用吗?

据悉,奥运后,“水立方”将逐步建设成为北京最大的水上游乐中心供百姓健身游乐。而“鸟巢”将建成集购物、餐饮、演出等多功能的综合体育文化中心,届时,到“鸟巢”参观的百姓将得到更多的休闲

享受。

不要以为“鸟巢”和“水立方”的变身规划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实际上,场馆建设和规划一直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的重点之一,奥运后场馆利用能否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早已成为有关部门的重要课题。比如,为举办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新建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市区东南部唯一的综合体育馆。以前,学校和周边社区要想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都要跑很远的地方。而奥运会后的北工大体育馆不仅将满足大学生上体育课和学校大型活动的需要,而且将面向2万名北工大师生员工、30万周边居民开放,成为他们锻炼健身的场所。此外,在所有奥运场馆的空间布局安排上,北京市早就着眼于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与大学建设相结合,与社区发展相结合,从细节上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追求,为赛后更好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时,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受到全世界高度称赞的时刻,再来品味北京奥运会这三大理念,我们深深觉得: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内涵的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这三大理念的红线显得更加醒目,格外鲜亮。

我们看到,我们的“绿色奥运”,不仅带来了眼前的大片绿色,还培养了我们心中与自然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绿色”的思想和做法,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绿色”观,使自身的目的性活动合乎绿色奥运的规律,从而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我们看到,我们的“科技奥运”,发挥了科学技术对奥运的支撑和动力作用,通过广泛采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让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技成就体现在奥运会的方方面面,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竞技水平提供了优良环境,使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共享了科技奥运的丰硕成果。

我们看到,我们的“人文奥运”理念不仅成为一种体育精神和文化理念,更引导我们以奥运为契机,以奥运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引导我们更加关注人、关怀人、爱护人和尊重人,培育人的创造精神,激发人的生命活力,释放人的巨大潜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筹办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而北京奥运会所实践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恰好鲜明地体现出了这一精神实质,体现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强烈追求。这是北京奥运会得到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重要原因,是北京奥运会得到世界舆论高度赞扬的重要原因,也是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由此,我们可以更深刻地思考,为什么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由此,我们应当更加坚定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并通过科学发展为祖国、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