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术“入奥”路漫漫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22日,北京2008武术比赛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中国选手袁晓超以9.83分的成绩获得男子长拳金牌。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落幕,为期4天的“2008年北京武

术比赛”也同时结束。参加本次武术比赛的国家达到43个,选手达128名。整个比赛过程中,观众场场爆满,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亲自为获奖者颁奖,这让人们对中华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充满了希望,这条“入奥”之路到底要走多久,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身兼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龙告诉记者,对于本届武术比赛,很多人都有误会,以为这是北京奥运会的表演赛,或是奥运的特设项目。实际上,本次比赛是经国际奥委会特批的、在奥运期间由北京奥组委组织举办的一次世界性的武术比赛。

武术能在奥运会中取得这样的待遇,是非常难得的。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对此表示:“国际奥委会给了我们一个特殊的照顾,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王玉龙也说,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如未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在奥运比赛期间及其前后一周内,举办城市一律不能举行其他体育赛事。本次比赛的举行,就充分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武术的支持和肯定。”

而至于“武术要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这一目标,王玉龙表示:我们为此一直在不懈的努力。他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奥运会是全球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竞技体育盛会,而武术是中国5000年的文明在体育领域最集中的展现,“这样一个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什么不应当通过奥运会来使其发扬光大呢?”而相比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都能最终如愿地进入奥运会,中国武术的“入奥”之路,却走得有些漫长。

据王玉龙介绍,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争取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让很多人看到了武术进入奥运的曙光。然而,当中国方面正式提出武术入奥的申请时,却正赶上奥运会“瘦身”,而且还有一个客观条件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要使一个大项进入奥运会,必须在奥运会举办7年前就提出申请并被项目委员会通过,因此,2002年8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奥委会工作会议拒绝了将武术纳入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提案。

由于没有搭上北京奥运会这班车,武术今后要想进奥运会,将会变得格外艰难。同时,武术在全球的普及程度和项目自身特点也是其进军奥运的一个障碍。

魏纪中告诉记者,武术要想进入奥运会,就一定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改进评分标准,减少其主观因素。“评分标准要客观一致,才能让人看得懂比赛,不然怎么输的怎么赢的,都没有依据。”二是要让更多国家的奥委会接受武术。

魏纪中的这个观点,也得到了王玉龙的印证。王玉龙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发展一种新的评判系统,通过打分这种量化的形式来评判选手的表现,“这个评分系统包括动作质量、演练水平和完成难度三个方面,其中,第1个和第3个都已有硬性标准,但是演练水平这个指标还存在着一定的主观因素。”同时,为使武术“入奥”,国际武联采取的战略正是首先使武术成为各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项目。“在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和西亚运动会里面都有武术,我们正力图使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和非洲人运动会等也将武术列为比赛项目。”目前国际武联已经有120多个成员国,四年一届的武术世锦赛,也是参赛国一届比一届多。不过王玉龙坦言,目前武术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和欧美一些国家发展的不错,但在其他地区还很薄弱。

使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还有一个问题便是取舍。中国的武术博大精深,有众多门类派别,光全国武术协会承认的竞技类项目就有129个小项。“如果武术进入到了奥运会,那只能有3个类别:长拳、南拳和太极拳,而形式则是套路和散打。”王玉龙如是说。而魏纪中则表示:“国际化规则会影响到某些项目的表现,像韩国跆拳道本来有16个级别,只有8个级别进入奥运会。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项目加入奥运会后,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过还有一个事实便是:目前世界上的多数体育项目都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王玉龙说,本次武术比赛的一切标准、程序、规则等都是按照将来作为奥运项目的标准来进行的,就连武术运动员也是住在奥运村里。也就是说,武术如果将来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后,其标准也和这次武术比赛基本上是一样的。而就目前来看,武术“入奥”,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是不可能实现了,武术界人士已把目光投向了2016年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