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火炬在西安古城墙上传递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火炬手王延传递火炬。新华社记者张善臣摄

本报西安8月29日电(记者杨永林)今天上午9时许,随着首棒火炬手、全国残疾人十佳运动员张辉接过陕西省

省长袁纯清手中的“祥云”火炬,跑出设在西安市东门城墙城楼的起跑点,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华文明线”的首站西安站正式拉开帷幕。

西安的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古城墙上举行,起跑仪式设在东门城墙的城楼上。火炬传递沿着城墙东门城楼―东城墙南段―东南城角―南城墙东段―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南门,最终的结束仪式在南门瓮城内举行。传递总长度约3.1公里,共有70名火炬手在历史悠久的古城墙上传递圣火,其中残疾人火炬手11名。

今天,西安细雨??,但雨水并没有阻挡住西安市民对残奥圣火倾注的巨大热情,巍峨的古城墙上聚集了上万名群众,其中不乏残疾人。当火炬手高擎火炬经过时,沿途夹道欢迎的群众高呼着“加油”,为火炬手助威鼓劲。

“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自豪,这是我人生中的一大亮点,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和难忘的时刻。”首棒火炬手张辉说。

经过近一小时的传递,上午10时许,末棒火炬手、西安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李辉民抵达终点,并点燃了圣火盆。李辉民表示,今天能够参加残奥火炬传递活动,内心非常激动,“感谢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并同时祝愿残奥会圆满成功。”

在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先后致辞后,圣火护卫手引回火种,圣火盆熄灭,护卫手将火种灯交给蒋效愚副主席,蒋效愚副主席将火种交给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并共同展示。火炬传递西安段仪式随即结束。

明天,残奥圣火将沿着“中华文明线”和“时代风采线”来到呼和浩特和深圳两地进行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