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熔炉炼真金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孙宁华 我有话说
开学在即,当苏州大学的学子们从全国各地返回校园时,许多人带回的不是家乡的特产,而是通过社会实践后更深切的感悟。连续16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的经历证明,苏州大学已将暑期社会实践打造成了真枪实战的“练兵场”。

世界舞台展风采

8月8日晚8点,万众瞩目

的北京奥运会开幕。苏大5位漂亮女生身着华服,手举引导牌,面带微笑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引导各国代表团和贵宾步入会场。这5位女生来自苏大艺术学院,今年3月被选拔为奥运会引导员。她们进京之后,在“八一”军体大队,接受了为期10多天的封闭式军事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工作赢得了国内外人士的充分肯定。

在北京奥运赛场,苏大的三位女生陈艳青、吴静钰、周春秀,先后收获了女子举重58公斤级、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两枚金牌和女子马拉松铜牌。

前不久,苏大在第二届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夺魁,更是在马来西亚掀起了一股“苏大热潮”。在受邀参赛的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的24所大学中,苏大学子终于拔得头筹,显示了苏大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

深入灾区献爱心

8月底,苏州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赴绵竹支教服务团”10多名成员,依依不舍地挥别四川绵竹市城南中学师生。作为全国百支赴川义务支教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之一,苏大师生在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服务后,还留给了城南中学价值10多万元的教学用品。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支教服务团还为同学们精心布置了一面“奥运加油墙”,让他们把对北京奥运的祝福、对奥运健儿的祝语以及为自己加油的话语写在墙上。望着贴满五彩卡片的“奥运加油墙”,孩子们露出了笑容。

这支队伍只是苏大暑期援助灾区志愿者的代表,更多的学生通过相关学院的组织奔赴绵阳、绵竹、德阳、陇南等地,捐钱捐物、出智出力,以青春的热情和智慧为灾区的孩子们抚平伤痛,重建家园。

感受发展重参与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他们并没有很深的体会。在这一点上有着充分认识的苏州大学于今年着手改革,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环节紧密结合,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课等必修课程,围绕改革开放30年这一主题,组织了176支小分队,进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和卫生“四进社区”等实践活动。

在宿迁市泗阳爱园镇,苏大城市学院园艺专业的一批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骨干,为农民朋友的生产把脉诊病,提供针对性很强的技术指导;在海州古城,商学院的同学精心布置了关于“理财、税法和劳动合同法”的展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市民们的财富增值和权益保障贡献力量;在海安县墩头镇千步村,法学院的绿援实践团队向村民们调研法律援助的需求和实施情况;在光学企业,光学专业的同学深入了解光学知识在生产中的应用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具体要求。

为了使社会实践收到更好的效果,苏大将不同年级学生的实践进行分层组织。一年级学生以认识实践为主,通过认识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的学习建立良好的认识基础;二年级学生以理论实践为主,重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关内容运用于实践、服务社会、提升认识;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则以专业实践和就业实践为主,通过实践环节提升实践能力和水平,有效地服务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