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在解决“格俄危机”中的努力与局限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自从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围绕南奥塞梯的危机爆发以来,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就被推到了“外交前台”。库什?外长和萨科齐总统中断休假匆忙赶往格、俄两国,通过斡旋促成双方在8月12日就停火达成了协议。法国这一成功的外交行动得到了欧盟国家的普遍赞扬,就连不断给政府“挑刺儿”的法国社会党也不得不肯定萨科齐在格

俄危机中的表现。萨科齐在国内的民意也因此而有所提高。

但格、俄危机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也绝非一蹴而就。日前,随着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独立,格俄之间的冲突又陡然升级。俄总统甚至放出狠话,俄罗斯“无所畏惧,也不怕一场新的冷战”。俄罗斯的这一外交举动显然使法国刚刚斡旋成功的停火协议又新添变数。此间有评论认为,作为积极促成格俄停火的法国,对俄罗斯此举自然“十分恼火”,萨科齐恐怕也感到“很没面子”。刚刚摆平的一场冲突又瞬间变化,法国这个欧盟主席国在调停危机中又面临新的考验。

法已宣布将于9月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专门研究格俄冲突局势及应对方案。但此间舆论对萨科齐总统在这场有所变化的冲突中能有多大作为表示疑问。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宣布承认格鲁吉亚两个州的独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逼无奈”。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受到美国的“步步挤压”,几天前,美国与波兰签署的在波本土部署反导系统的协议无异于“火上浇油”,更使俄感到难以接受。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已“今非昔比”,俄就是要想通过承认格两个州的独立,对这种不断“被围”的进程断喝一声。

在这种情势下,法国一方面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的立场坚决反对,并强烈要求俄罗斯遵守在法斡旋下签署的“停火协议”。同时,面对俄不怕“新的冷战”之说,法又采取了较为克制的态度。萨科齐在27日法国使节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欧盟愿意与俄罗斯建立一种“谅解与合作的关系”。法国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新的冷战”的出现。

法国这种有克制的态度是一种比较现实的选择。其缘由不难理解。在欧盟一些国家能源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情况下,欧盟无法与俄罗斯“弄僵”。否则,欧盟将在能源供应上面临难以维持的局面。作为世界三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是欧盟国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之一。除英国、丹麦、西班牙及挪威之外,欧盟其他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依赖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波罗的海诸国更是离不开俄罗斯的天然气。因此,尽管欧盟内部一些新加入的中东欧国家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态度,但以法国为主的欧盟主要国家从自身利益考虑,只能与俄罗斯“协商解决”眼下的冲突。

有鉴于此,在法国主持下,即将于下周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或许会发表一个态度一致的强硬声明,但却难以采取具有实质意义的“对抗行动”。欧俄关系将进入一个比较紧张的阶段,但却不会进入“死胡同”。因为这不是欧盟的利益所在。

(本报巴黎8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