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互访是中巴民间友谊发展的好形式

2008-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由100名中国青年组成的代表团8月26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这是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的最后一站。此前中国青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拉合尔、卡拉奇。尽管一路奔波,旅途劳顿,但是每个代表团成员都深切感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代表团回国前夕,记者采访了代表团部分成员。他们一致表示,巴基斯坦之旅给他们最

深的印象是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发自内心的友好,中巴友谊深深地植根于巴基斯坦人民心中。”

中国百人青年代表团访巴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访问巴基斯坦时和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提出的两国青年互访活动内容的一部分。虽然巴基斯坦领导人出现了更迭,但两国之间的青年交流活动并未受到影响。就在本月初,巴基斯坦百人青年团刚刚访问了中国。陪同中国百人青年团访巴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杨林海说,这些中国青年在国内虽然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但也没有想到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能享受到最好的安全保障,最周到的服务,这令他们非常感动。巴基斯坦朋友告诉我们说,当时胡锦涛主席与巴基斯坦领导人共同确定了两国5年之内各派出500人互访,每年互访100人,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构想,实现了中巴两国青年5年内多次零距离交流。巴基斯坦百人青年团访华时间恰好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他们参观了“鸟巢”等新建的奥运体育场馆,也访问了深圳等其他城市。他们不仅为中国人民的友善所感动,而且为中国的强大而自豪。

曾率巴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青年部秘书阿什塔克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这个青年交流项目的确非常好,可以加深两国青年对对方国家文化、历史的了解。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认为,在几天的访问中,代表团既参观了巴基斯坦的名胜古迹,也考察了巴基斯坦的工农业,收获很大。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国青年一定会为促进中巴之间全方位的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本报伊斯兰堡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