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为江西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昌8月30日电江西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始终突出实践特色,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江西省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来牢牢把握,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研究试点方案,进行动员和部署,召开征求意见会议

,牵头撰写班子分析总结报告,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抓点,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解决问题。省委还派出了10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试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形成了一环抓一环,环环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全省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江西省委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紧紧抓住开门搞试点这一关键环节,把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主题,省委常委会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发表公开信、上网与网友互动交流等,广泛征集民意。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谋划江西发展的积极性。通过集思广益,全省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经济欠发达是江西的最基本的省情,发展不足是最主要的矛盾,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省委在此基础上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了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的新举措。

紧紧抓住突出实践特色这一总体要求,坚持把整改和推进工作贯穿始终,切实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是江西试点工作的最大亮点。江西省委以科学发展抓项目为重点,提出加大引进和建设重大项目的力度,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水平。省政府确定了全省产业发展的十大主攻方向和58个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规划总投资1340亿元,可年新增销售收入3400亿元。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作出了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大决策,以大战略观点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推进全省科学发展的龙头工程、系统工程,并就污水处理、城乡绿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等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江西省委、省政府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不降低,将全省新增财力支出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今年安排100亿元财政资金,集中办好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卫生等八个方面的60件实事。各单位也结合实际,积极为民谋利。上半年,各项民生工程已按要求落实到位,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目标的53.5%,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4万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到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9.27万人,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7.6%,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形成了心齐气顺、稳定和谐的局面。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江西坚持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从制度上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省委通过了省委全委会工作规则和常委会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还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的8项任务;省政府党组针对在财税分配、产业导向、资源配置、项目推进、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完善20项政策措施,并落实了具体负责的省政府领导和牵头负责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协党组以及省纪委领导班子也研究提出了体制机制创新的目标、重点和要求,正组织专门力量抓紧推进。按照省委的要求,省直各试点单位也把长效机制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注意与省委、省政府的机制建设相对接,增强了机制建设的连贯性、配套性和有效性,为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