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让你睁开眼睛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27日早7点,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5位患有眼疾的病人,他们是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来到哈尔滨后第一天手术要治疗的病人。

8时30分,第一位患者刘长顺登上飞机开始手术。今年10岁的小长顺家住鸡西,两年前,小长顺的妈妈发现孩子的眼睛时不时斜向一旁,而且孩子入学后,随着用眼量增多,斜视越来

越严重。今年8月6日来到哈医大二院眼科治疗斜视,眼科副主任张水华确诊其患有间歇性外斜,并建议他们参加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的哈尔滨项目。由于只能有一名家属陪同,小长顺的妈妈姜红宇不能进入飞机,她一边焦急地等待,一边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当得知我的孩子被选中时,真的很激动,听说今天是国际顶尖儿童眼病专家为我的孩子做手术,我特别感谢医大二院和这些外国专家给我们这次机会,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会记住他们的恩情,将来让孩子好好地回报社会。”

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来哈的目的除免费手术外,更重要的是要为黑龙江培训一批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在飞机上的培训教室里,40位学员通过大屏幕观看手术室里的情况。显微镜把病人的眼球放大,整个手术过程完整、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主治医生爱德华一边做手术,一边用随身麦克风讲解手术的重点和难点。在第一个手术进行的同时,准备做第二个手术的刘海涛也登上飞机,从吉林省梨树远道而来的刘海涛今年4岁,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爸爸刘柏东告诉记者:“我家孩子的斜视是胎带的,但6千多元的手术费对我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今年本来想给孩子做这个手术,来了以后,二院的周大夫告诉我有这样一个机会,没想到我家孩子这么幸运给选上了。”

“今天,我们首先进行了两例儿童斜视的矫正手术,都是由国际儿童眼病专家爱德华・雷博亲自手术的。斜视主要是因为眼部的肌肉位置不正确,手术主要是在眼肌上进行,要进行正确的设计,把眼球挪到正确的位置上。我们运用先进的手术技术,尽量把伤口控制在最小、流血控制在最少。第一例手术刚刚结束,手术非常成功,孩子正慢慢从麻醉中苏醒过来。由于创口小,两个星期之后基本上看不出做过手术。”介绍过当日的手术情况后,奥比斯医疗总监亨特还向记者介绍了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筛选病人的原则:“筛选病人时我们主要看四个方面:首先儿童会优先考虑,其次是双眼都失明的病人,在教学上有示范意义的手术,最后我们会尽量考虑贫困的病人。”

11时15分,小长顺从麻醉中苏醒过来,他爸爸长长出了一口气:“我的心终于踏实了,我得赶紧给他妈打个电话,她一定急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