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赵县发现东汉开国功臣耿纯牌位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志勇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8月30日电(通讯员赵志勇记者耿建扩)河北省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赵县孝友村发现了东汉开国功臣、史称“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耿纯木质牌位。专家初步认定,该牌位至少是从唐代遗留下来的,是对有关耿纯籍贯记载的一个佐证,同时,对赵县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有很大参考价值。

该牌位高约55厘

米,宽约14厘米,厚约3厘米。牌位正面隐约可见“汉大将军东光侯耿纯之位”的字迹,但背面的几排文字已经模糊不清,无法辨别。孝友村76岁的耿银怀说,这块牌位原来供奉在“耿氏家庙”中。42年前,“耿氏家庙”被拆毁,牌位被人丢弃。后来,耿银怀发现后,将此牌位收藏在家中供奉。

赵县文保所所长赵振伟和赵县档案局局长梅力均先后到现场对牌位进行了仔细查看。根据牌位上的笔迹及笔迹磨损和脱落情况看,他们综合认定,这块牌位至少是从唐代遗留下来的,可能为耿纯后人所制。根据史料记载,耿纯是东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字伯山,巨鹿宋子(今赵县东北)人。牌位的发现是对有关耿纯籍贯历史记载的进一步证明。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块牌位,孝友村准备在村中重建“耿氏家庙”,将耿纯牌位供奉在里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