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生物农药防治棉花“癌症”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汤波 我有话说

本报荆州8月30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汤波)今天记者从长江大学获悉,周?博士等专家成功研发出一种可以有效防治棉花“癌症”的新型生物农药。

棉花枯、黄萎病被称为棉花“癌症”,是影响棉花生产的最大克星。资料表明,枯、黄萎病混生病株比无病单株产量平均下降37%,严重的减产60%以上,我国每年

因棉花枯、黄萎病损失皮棉7.5万吨―10万吨。今年,长江流域老棉区棉花枯、黄萎病发病率超过40%,新棉区超过20%,北方棉区更为严重。

长期以来,育种专家试图培育抗枯、黄萎病棉花品种,但至今只有极少量抗病、耐病品种小面积种植。由于田间菌系变异较快,这些品种在几年内基本丧失原有的抗性或耐性。有些品种结铃性好、上桃早、产量高,因易感枯、黄萎病,推广难度很大。目前,尚未解决抗枯、黄萎病的品种问题。研发能够真正有效防治棉花“癌症”的新型农药,已经成为各国科学家十分关注的前沿课题。

2006年,长江大学农学院的周?博士率领的研究小组,采用筛选棉花根际优势拮抗微生物和棉花内生拮抗微生物的方法,从1千多个土样和大量的棉株中筛选出多种微生物,经过近3年科技攻关,终于研发出了含有多种拮抗微生物、能有效防治棉花“癌症”的新型生物农药。

据周?博士介绍,在棉花的整个生育期,只需使用2次这种农药,其防治效果可达7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