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高校为灾区新生开辟“绿色通道”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8月30日电(记者陈建强)为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新同学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入学伊始即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这是天津各高校于近日陆续展开的迎新工作的共同点。

记者在天津医大校园看到,迎新报到处“绿色通道”横幅格外醒目,一些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新生正在那里咨询并办理相关手

续。自北川县地震灾区的赵上萍一到校,就在护理专业学长的陪伴下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同时还收到一份学校精心准备的包括一部手机、全套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及文具的“爱心大礼包”。据了解,天津医科大学为了更好地做好帮困助困工作,体现党和国家对灾区学生的关爱,在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立即与每个灾区学生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并制定相关帮扶措施。该校不仅减免了重灾区学生和孤儿的学费,而且他们一入学便得到“寸草助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的资助,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开始学习生活。

南开大学则在暑假期间就开始实施针对四川灾区新生的“学前暖心”行动:受灾地区新生一经南开大学录取,除收到学校的补助之外,还会接到辅导员的“学前真情电话”、“致地震灾区‘准南开人’的一封信”、并在“朋辈关怀”、“特殊迎新”等温馨服务中感受大学温暖。他们还为震区新生专门制定了“特殊迎新”方案,将开辟通往“绿色通道”、“南开助你启航”的“直通车”,优先办理他们的入学手续,提供丰富、实惠的餐券、书票、电话卡、澡票,并且无偿提供自行车、衣物等。

天津大学录取工作一结束,校招生办就将灾区学生名单反馈到学生工作部门,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形式详细了解新生家庭情况,并将为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北洋励学金”,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天津师范大学筹资300余万元用于困难新生的补助,并准备了充足的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包括家教、企事业单位兼职以及校内的几十种岗位,对有特殊困难的新生优先安排。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在物质上资助的同时,更加关注灾区贫困学子的“心灵成长”,制订一系列爱心扶助方案,面向灾区困难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特别心理咨询,铺平贫困生成才之路。天津商业大学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在甘肃省受灾延考地区增招了25名新生,并减免这些学生的学费。南开大学在四川、甘肃招收27名延考新生,学校全部满足其专业报考志愿,赠送每人200元来津路费作为第一份礼物,随录取通知书寄往灾区新生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