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国际出版合作的扶持力度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8月30日电(记者庄建)今天在移师此间的“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中外出版界知名人士共同谈论的崭新题目是:“国际出版合作新趋势”。

随着数字化出版的迅猛发展,国际间的出版合作出现了新的变化,在这一发展转型期,特别是在中国出版在国际出版舞台上角色日益重要,海外出版商走进中国图书市

场的愿望愈加迫切的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与针对性。

围绕“国际出版合作新趋势”的主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作了主题演讲。

阎晓宏回顾了我国国际出版合作的历程并描述了现状。他说,中国与国际间的出版合作,始于改革开放。在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出版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刚刚加入《伯尔尼公约》时,中国全年签约引进的版权只有几十种。现在,一家大的中国出版机构一年就可以引进版权上百种。在开放进程中,一些有远见的国际出版家也开始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文化身上。一批以中国文化为内容的出版物走出国门,比如《中国读本》、《于丹〈论语〉心得》等等,进入了国际图书市场,受到了海外读者的欢迎。

现在,国际出版合作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国出版,成为中国出版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出版竞争中,中国的出版业总体上仍然处于弱势。表现在国际出版合作中,中外双方出版企业在规模和实力上的不均等;中国文化产品的输出与引进相比较,无论是品种总量还是市场规模,都存在较大差距;在国际合作的经验、运作模式、专业人才等方面也都有较大差距。

演讲中,阎晓宏展望了国际出版合作的广阔前景。他说,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与和平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大力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推动人类文明成果的共享和创造,这必将形成巨大的文化需求,并将为出版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宽阔的市场环境;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有取之不尽的文化宝藏;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语言受众群体,巨大的阅读需求对国际出版合作来说是很大的资源:一方面,中国备选输出的作品经过了一个人数众多的读者市场的检验;另一方面,引进版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有可能获得比在原出版国家更大的市场,比如帕慕克的作品、韦尔奇的作品以及《冒险小虎队》等。

阎晓宏重申,中国政府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推动国际出版合作的持续发展。这主要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广度,鼓励中外出版企业扩大合作的范围、领域和形式,鼓励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建立低成本、快捷交易的版权服务体系,为中外出版合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按照市场原则进行出版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同时,重视在市场环境下的版权中介机构的培育,加快经纪人和代理人队伍建设。注重优秀作品的选择与出版,采取措施为国际出版企业选择中国优秀文化产品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和热忱的帮助,也希望中国出版企业在引进国外优秀文化产品和“走出去”方面得到同样的帮助。重视并善于利用高新技术,数字技术极大地拓宽了中外出版合作的新领域,也为未来中外出版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可能。

李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对外国际交往是以合作、理解、沟通、和谐作为基点的。在看到出版国际合作的大趋势的同时,我们不能把国际出版合作的路描述成到处铺满鲜花。事实上,在出版国际合作中存在着不少需要解决的难题。比如,由于各国家、各地区的出版能力不同,占领市场的份额不同,在出版国际合作中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分配,防止财富和利益分配上的“马太效应”?再比如,一些国家相对弱小的出版机构如何在合作中壮大自我,而不是失去自我,成为“弱肉强食”的对象?又比如,在世界多元文化相交相融合、相碰撞的大格局下,如何保证国家的文化安全和民族的文化尊严?这些都是在讨论出版国际合作时不能不加以关注的。

李冰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国际出版合作的扶持力度,积极促进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李冰介绍说,国务院新闻办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出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从2005年实施以来,为出版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目前,我们已与27个国家的108家出版机构签订645项资助出版协议,涉及16个文版893种图书,协议资助金额3000多万元。今后,我们将更加充分地利用中国的文化、出版资源,发挥中外热心传播中国文化的专家、学者、出版界人士的力量和优势,采取政府扶持资助、联合翻译出版、商业运作发行等方式,把更多的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让更多的人共享中华文明的成果。

希腊国家图书中心主席帕特罗斯・马可瑞斯、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朋义、康泰纳仕国际集团董事长乔纳森・纽豪斯、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首席执行官潘仕勋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李朋义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际出版合作的新趋势是:地球村的时代正在到来。他将这一新趋势具体概括为:版权合作,由单向引进变为双向合作;项目合作,由战术型走向战略型;资本合作,探索中形成新模式;数字出版合作,前景广阔。

乔纳森・纽豪斯为会议带来了关于国际杂志出版发展趋势的观察。他说,第一个趋势是许多发达国家杂志零售量下降。这与报刊亭的减少有关,另外就是便携通讯手段的增加。第二个趋势是杂志网站的出现,吸引了更多读者。一些杂志也提供手机浏览版。第三个发展趋势就是小开本杂志(口袋本)的增长,尤其是在女性杂志领域。第四个目前还不足以成为趋势,但未来很有可能,即为免费杂志。这些发展趋势,应该源于新科技的蓬勃发展。新媒体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和消磨时光的方式。他认为,对于出版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如同舵手在险流中航行,巨浪滔天,暗礁处处,但若能驾轻就熟,就能全速前进,驶向远方。

潘仕勋说,有一个主题可以将当今所有出版界同仁们联系起来,那就是目前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第二次产业革命,即数字化革命,它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一场全球文化革命。作为出版商,我们要么抓住这个机会让它成为一次机遇,要么逃避,最终看着自己的企业惨遭淘汰。他认为,今天,如果不与其他组织合作,一个企业怕连正常运营都维持不了。对希望在那些和你所在国家文化完全不同的国家成功经营的企业,他建议的解决方案是,找一个当地的合作伙伴为你指点迷津;找别人来和你共同分担投资重负;在数字化时代,内容提供商要与技术提供商合作,形成现代协作出版,这样可以实现内容在世界各地的传播。

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已经是第五届,此次首度实行主、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国际出版行业的共性话题,又兼顾不同出版领域的个性问题。在儿童出版、科技教育出版、大众图书出版3个平行分论坛上,来自海内外业界精英与听众开展了互动交流,对话当前专业出版热门话题,传播成功合作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