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东营“三证”教育架起致富金桥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通讯员 黄其军、马峰 我有话说
本报东营8月30日电(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通讯员黄其军、马峰)为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在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山东省东营市根据党员干部群众不同学习需求,分别开展了“红色证书”、“绿色证书”和“蓝色证书”教育,规范党员干部学习行为,改进学习方式,打造远程教育
综合服务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为及时抓好村“两委”换届后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东营市在村(居)两委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中开展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红色证书”教育。建立集中学习日和学习预告制度,规定每月的5日、15日、25日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每个学习日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在远程教育一体化网站上开设了“证书教育”专栏,流动党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异地学习。对成绩优秀的党员干部,优先评为优秀党员,优先确定为“两推一选”候选人;对成绩突出的一般群众,优先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或后备干部。目前,全市已有10个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都参加了“红色证书”教育。

为满足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对致富技能的个性化需求,东营市积极开展了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的“绿色证书”教育。根据专业进行分类,组织学员进行集中学习。自主开发教学课件,通过远程教育电视栏目播出进行电视教学。另外,还通过发放教学光盘、邀请专家现场辅导、组织实践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通过考试考核的方式进行评定。经评定确实能够掌握所学实用技术的,发给“绿色证书”,成绩优秀的纳入全市“乡土人才”库。目前,全市已确定200个示范村(居)、3630个示范户、10020名学用带头人。

为了给城区下岗职工、城郊村(居)失地农民和待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咨询服务,东营市在社区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建立了以就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蓝色证书”培训基地。每个培训基地都完善了80平方米以上的教室、20套以上的桌椅,配备了信号转换设备、投影仪等,能够充分满足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的需要。统一配备了“户户通”设备,将远程教育信号延伸到了社区的每家每户。培训基地与辖区内企业、商户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建立用工单位和企业台账,搜集企业和单位用工信息、人员需求等情况,及时通过“户户通”提供给待业人员。同时,对社区内待业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对其进行社会热门、急需技术技能的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蓝色证书”,可以在本辖区内享有相关行业的从业资格,并优先向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推荐。目前,已有760多名待业人员参加了“蓝色证书”的学习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