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深圳的绿色。无论你是漫步在花香四溢的各个城市公园,还是在热闹繁华的街道巷尾倘佯;无论你是驱车在高速公路上急驶,还是在社区内的住宅旁留连散步,那生机盎然的绿色,都会在你的心底里对这个城市留下美好的印记。

深圳的绿色,是深圳人多年来不懈地与水土流失作斗争,不懈地

“植绿”“复绿”取得的成果。可以说,这座城市的每一棵绿树,每一片绿叶,都凝结着深圳人与水土流失顽强斗争的精神和辛勤植绿复绿的汗水。

水土保持必须法规化常规化

如今绿意盎然的深圳,也曾经有过尘土飞扬、黄土裸露的让人痛心的历史。据统计数据显示:在1995年底之前,深圳全市水土流失面积高达191.29平方公里,占陆地面积的9.5%,年泥沙侵蚀量高达400万吨。因开发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积占80%,采石取土遗留的裸露山体缺口达771个。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系列关于加强水土保持管理的规划和改革先后出台。

1995年,深圳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城市水土保持规划,并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先后组织编制了水土流失治理控制、废弃土石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等专项规划。

1997年2月份通过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其第十八条规定:“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同时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或使用。”

2002年,深圳市水务局在全国首创以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启动市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并积极推动全市各区相继成立水土保持监测分站,全面启动了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与GPS卫星定位监测系统,实施动态监测,水务部门可以准确、迅速地获得地面信息,使水土流失隐患得到动态监测和及时发现、及时防范。

13年来,经过水土保持的不懈努力,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已大幅下降至59.78平方公里,净减了131.51平方公里,年泥沙侵蚀量也下降到不足100万吨。

13年来,深圳人不懈的“植绿”、“复绿”,致使200多个裸露山体缺口得到了治理,打造出了雷公山、乌石岗、盐田港边坡等一批亮点工程,涌现出南坪快速路(一期)、雷公山石场生态整治项目、工商行政管理建设项目和水官高速公路延长段工程等一批“全国开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等水保典范……

辛勤“植绿”、“复绿”换来了春色满园,一项项荣誉也接踵而来:深圳先后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创新治理技术开创水土保持新路

石头上怎么能植草种树?岩质边坡如何治理?如何让裸露山体缺口恢复生态景观?

“技术创新是城市水土保持工作的动力,水土保持也需提高科技含量。”深圳市水务局水保处有关负责人称。在近年来的水土流失治理实践中,结合濒海城市的特点,深圳市对城市水土保持技术体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探索出一系列独特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技术,并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在裸露山体缺口整治方面,深圳首创了“景观影响度”概念,构建了景观影响度的计算指标体系,探索总结出“稳定边坡、理顺水系、改善景观、生态恢复”的治理模式;在石质边坡绿化治理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乔灌优先、乔灌草结合”的边坡绿化理念;在水源保护林建设方面,提出了建立“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建设目标。同时,水保专家们在多年治理水土流失实践中,应用喷混技术、植生盆、挂笼砖等综合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我国多年来在裸露石壁上恢复生态景观的技术难题,也填补了我国多年来岩质边坡治理的技术空白。

技术的突破收获了累累硕果。深圳市水务局水保技术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的10余个奖项。其中,2005年《裸露坡面植被恢复综合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裸露山体缺口地景生态快速修复技术研究》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从娃娃开始强化市民水土保持意识

水土要保持好,光有治理还不行,还必须让全体市民都有强烈的水土保护意识。为了强化市民的水土保护意识,深圳市首创的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读本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组评审,今秋就可以进入全市中小学课堂,与教育部门联合建立水土保持辅导员制度。而深圳首个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南山区乌石岗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也将于年底建成并正式接受社会各界参观。

此外,深圳水务部门还开辟了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室外课堂,开展水土流失危害实例对比演示、水土保持设施作用演示及各种电子模拟演示,让学生亲身体验感受水土保持。

“我们的目的是以中小学生水土保持读本和水土保持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国策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把生态文明的观念牢固树立在市民心中。”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