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8月30日,残奥会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在向记者讲述圣火采集时的心情。新华社记者马研摄

8月28日,一袭白衣,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翩然出现在天坛祈年殿前的取火现场。她

伸出双臂,上仰白天,下俯及地,表达对天地无限的尊崇;又展开双臂拥抱阳光,仿佛将世间万物都纳入怀中。整个过程,姜馨田在庄重宁静间透出青春的活力与灵动,宛若一位天使将神圣光明的火焰带入人间。

在无声中体悟生命的音律

谁也无法想象,这样一位天使般的女孩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姜馨田刚出生不久由于肺炎注射过量抗生素,导致“药物中毒性耳聋”,再也听不见声音。但是自信乐观的姜馨田并没有被现实击倒。“生命有圆也有缺,我不是不幸,只是不便。”她用手语告诉记者,“我和普通人一样追求梦想,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

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姜馨田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2003年,她参加了第52届环球小姐大赛中国赛区的比赛,凭借清丽甜美的容貌,曼妙动人的舞姿和自信大方的发挥,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六的成绩夺得“中国十佳”荣誉称号,并荣获“最佳新闻关注奖”和组委会为她特设的“特别荣誉奖”,成为大赛唯一一位获得三项大奖的选手。

2004年,姜馨田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晚会《我的梦》的手语主持人。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姜馨田用手语向世界“宣告”:“感谢雅典,相聚北京!”2005年她又在央视春节晚会《千手观音》节目中担纲主持,以最真诚的心声向全世界表达“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如舞蹈般优美的手语震撼了无数心灵。

正像一位记者形容的:“只要欣赏过姜馨田在舞台上的亭亭玉姿,就该知道她曾经怎样被不公的命运历练过。上帝关闭了所有的门,只敞开一扇狭促的窗,于是姜馨田通过这唯一的出口,经过蛹蜕蝴蝶的挣扎,神采飞扬地飞向了世界。”

在关爱中笑着面对人生

“这一切不仅是我自己的努力,母亲的爱是支撑我一路走来的强大力量。”姜馨田在成功之后首先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姜妈妈为了能治好女儿的听力,一直奔波于各地医院之间。姜馨田上青岛中心聋校后,姜妈妈先后换了四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在聋校的附近,为的是照顾姜馨田的生活。为了让女儿能够与人交流,姜妈妈尝试着对她进行发声训练。她把姜馨田的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下,感觉声带的振动,从简单的字母开始,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练习。

姜馨田最喜欢的书是海伦・凯勒的自传《我生活的故事》,因为这是姜妈妈在女儿12岁生日时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她在日记里写道:“我要像海伦・凯勒那样笑着面对人生。”一次次的成功,姜馨田坦然面对:“除了妈妈的爱,我还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带着这关爱我要好好努力,用我独特的方式回报社会!”

用行动奉献爱心和美丽

“四年前,我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用手语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四年后,我能够站在天坛,亲手采集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真是无比激动。”24岁的姜馨田用手语告诉记者。据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身为残疾人的姜馨田不仅具备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而且专业手语主持人的经历培养了她良好的舞台感和仪式感,使姜馨田成为担任圣火采集使者的不二人选。

由于听不见音乐,姜馨田将圣火采集仪式时的动作按照自己的理解编排了节奏。“如何在动作中体现出圣洁、庄严和仁爱的感觉是最大的难题,为此我天天都在琢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王龙艳说,姜馨田悟性特别好,排练时第一遍就找到感觉了。

“当我接过引火棒的瞬间,我身体在不停地颤抖。”由于圣火采集当天有云层遮挡太阳,对圣火采集不利,一向心态平和的姜馨田有些紧张。“正在关键的时候,我忽然看到有一缕阳光透过云层,射在凹凸镜上,我马上将手中的引火棒靠了过去,霎那间火苗跳跃了起来。”姜馨田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回忆着圣火采集时的情景,眼眶有些湿润了。

没有太多时间回味,姜馨田已经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她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团员们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并在残奥会期间为世界献上多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她说:“我将尽全力用行动来诠释残奥会圣火‘点燃激情,奉献关爱’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