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揭幕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豫斯)《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今天在残奥村和平广场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出席了揭幕仪式并致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

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残奥村村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出席仪式。

回良玉在致辞中说,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残疾人事业是光荣而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签署,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残疾人事务的高度关注和共识,充分展示了各国政府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坚强决心和意志。《残疾人权利公约》是国际社会处理残疾人事务的纲领性文件,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必将对全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政府对残疾人工作高度重视,为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政府是《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支持者,愿与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和谐世界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刘淇在致辞中说,《残疾人权利公约》是世界上唯一的专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国际公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揭幕仪式,迎接北京残奥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权益和发展残疾人事业。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造福了广大残疾人群众,推动了社会的和谐进步。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是我国政府和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期望通过这届残奥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残疾人朋友的合作与友谊。镌刻着人类崇高精神和博大胸怀的《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必将成为北京残奥会的宝贵遗产,为促进世界残疾人事业、增进各国人民的团结,增添新的光彩。

菲利普・克雷文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奥组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的建立给予的支持和合作。他说,我身后的这面墙上有大片空白,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提供了签名支持《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机会,同时,这面墙也将成为残奥运动史上的一个重要象征。我期待看到大家在这面墙上的签名,也期待看到它将给北京乃至整个中国所带来的影响。

北京残奥会《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面以联合国公约为主题的纪念墙,设立的目的在于敦促人们遵守于今年5月3日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该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旨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它一方面强调对残疾人经济、社会、政治等各项权利的保护,另一方面要求各国采取具体措施发展残疾人事业。中国是该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也是该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支持者。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了《残疾人权利公约》,标志着中国为履行该公约所确定的义务作出了庄严承诺,此次在北京残奥村内设立的《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在残奥会期间将供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以及残奥村访客签名,所有签名将在残奥会后予以保留,成为国际残奥运动的永久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