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照耀塞外古城呼和浩特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通讯员 张娅婧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高平通讯员张娅婧)今天上午10时许,首棒火炬手、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杨志民高擎“祥云”火炬,跑出起跑点,开始了北京残奥会火炬“中华文明线”呼和浩特站的传递。

今天的呼和浩特风清气爽,似乎为圣火的传递送来了自然的祝福。呼和浩特市是内蒙

古自治区的首府,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北京残奥会火炬“中华文明线”途经的唯一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早在70万年前,这里就有古代先民繁衍生息的足迹;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在阴山下筑长城,并设云中郡;在漫长的中华文明史上,鲜卑、突厥、契丹、蒙古等民族相继在这里登上历史舞台,与中原地区相互交融,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文明篇章。呼和浩特是我国草原文化的负载地,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文化交融的三大主要源流。

呼和浩特火炬传递起跑仪式设在了富有蒙古族风情的成吉思汗广场,沿蒙元文化景观大街,经过70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最终到达呼和浩特体育场,全程约3.1公里。

火炬传递沿途,聚集了上万名群众,“传递激情、奉献关爱”的口号此起彼伏。蒙古族迎宾舞、满族舞蹈、秧歌武术表演……草原儿女用最圣洁的礼仪迎接着圣火的到来,独特的“马队助跑手”的亮相更是将火炬传递推向了高潮。

70名火炬手来自社会各界,有身残志坚、奋发向上的残疾人代表,也有为残疾人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士,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传向了草原的每个角落。

当69棒火炬手出现时,现场立刻沸腾了,大家高喊着“加油”,为这位白发苍苍的蒙古族老奶奶助威。她叫云曙碧,16岁奔赴延安参加革命,今年已有85岁高龄,是内蒙古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近20多年,她献身于内蒙古红十字事业,主持开展了创办血站、无偿献血、复明扶贫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创造出中国红十字领域的“云曙碧精神”,被老百姓誉为“草原上的活菩萨”。

上午11时许,最后一棒火炬手残疾人企业家陈国义到达终点,点燃了圣火盆,为残奥会火炬呼和浩特传递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陈国义只有一只胳膊,但他创办的旅游公司安置了30多位残疾人就业,累计为国家创造税金1500万元。他激动地说:“让奉献关爱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气,祝福北京残奥会圆满成功。”

明天,火炬将沿“中华文明线”和“时代风采线”在长沙和武汉两地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