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专家开发出激光辅助选种新技术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农业科研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利用激光对玉米和大豆进行辅助选种的新技术,预计在未来10年内能使这两种作物的产量显著提高。

美国杜邦公司旗下的“先锋种业”育种科研人员介绍说,这种技术的原理是利用一台功率为120瓦的二氧化碳激光器从种子上切取小片,获得种子的遗传信息,同时又保证不破坏种子的发育能力

。然后,科研人员利用已有的分子育种技术,以每个单独的种子切片为对象,挑选那些符合良种要求的遗传组合。具有优良基因的种子将被挑选出来用于种植和改良。

在此之前,科研人员在选种时只能到田间对作物进行评估,根据作物表现出来的性状特征挑选良种。这一过程通常需要几年的实验田研究,才能选育出良种进行大规模种植。而激光辅助选种以及分子育种技术能帮助科研人员快速选取那些可用于改良作物的优良基因,加速从实验室到田间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