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批评欧洲在俄格冲突问题上听命于美国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洋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欧洲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问题上持双重标准,而且听命于美国。

普京说,西方过去违背联合国决议承认科索沃独立,现在却谴责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执行的是双重标准。

京说,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第1244号决议,要求保持塞尔维亚领土完整,但欧洲国家都置之不理,原因是“白宫发了话,所有人就跟着执行”。如果欧洲国家继续奉行听命于美国的政策,俄罗斯今后将被迫与美国讨论欧洲事务。

普京还批评西方媒体在报道俄格冲突时缺乏客观公正。他说,当格鲁吉亚军队进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并造成众多伤亡时,美国和欧洲媒体对此只字不提。而当俄罗斯开始反击时,西方媒体的态度立即发生了变化。

由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因为南奥塞梯问题发生武装冲突,近期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趋于紧张。俄罗斯26日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均对此举表示反对。欧盟还将于下周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集中讨论格鲁吉亚局势等问题。

格鲁吉亚副外长瓦沙泽29日对媒体表示,格将中断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此前一天,格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政府断绝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并宣布在格领土上的俄罗斯军队为“占领军”,其中包括俄在格的维和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