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恐怖狂潮为何再次肆虐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连日来,巴基斯坦接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本月28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一辆运送囚犯的警车经过一座大桥时,一枚预先埋设的定时炸弹发生爆炸,警车被掀入河中,造成至少9人死亡,13人受伤。26日清晨,一名美国高级外交官乘坐的美领馆汽车在西北边省省会白沙瓦遭遇枪击,外交官侥幸逃脱。25日,巴基

斯坦部落武装分子在斯瓦特河谷地区用火箭弹袭击了西北边境省省议员瓦盖尔・艾哈迈德的家,导致其兄弟、两个侄子和7名警卫丧生。21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塔克西拉地区的瓦赫兵工厂连续发生两起爆炸,已造成61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言人宣称对此事件负责,并扬言将继续制造更多的报复性自杀袭击事件。此外,巴基斯坦警方8月25日还宣布,武装分子在卡拉奇焚烧了两辆美国准备运往阿富汗的装甲车。

人们本来预计,在穆沙拉夫总统辞职后,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应当平静一些。但新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在穆沙拉夫辞职前后,发动了针对部落塔利班武装的大规模和不间断的军事清剿攻势。同时,巴内政部顾问拉赫曼・马利克8月25日宣布“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是恐怖组织,政府将予以取缔。以往,巴基斯坦政府对境内武装分子采取的是“打打谈谈”的战略,往往在军事进攻刚刚奏效的时候,政府军的攻势就嘎然而止,转而与武装分子谈判,而谈判的结果就像巴基斯坦媒体披露的那样,武装分子借谈判和停火协议的间隙休养生息,重组力量,卷土重来。因此,此次巴基斯坦政府似乎是痛下决心,只要武装分子不接受无条件投降,巴安全部队就绝不停火。正因为此,在接连遭政府重创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发动连续不断的恐怖袭击进行报复,试图迫使政府后退。然而,这一次巴基斯坦政府军没有停止进攻,而是继续加大攻势力度。而由于越来越多的平民百姓在塔利班武装的进攻和杀戮中家破人亡,无家可归者达30万之众。久而久之,穆斯林民众对塔利班的怨恨日益加深。尽管近日政府军多次发动进攻,但却很少听到舆论和民众的抱怨。这说明政府的清剿已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和拥护。尽管自杀性恐怖袭击还将继续在巴基斯坦大中城市肆虐,但“肉弹”已被人们视为祸害,恐怖袭击终归不得人心。

(本报伊斯兰堡8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