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凯恩选择女州长为竞选伙伴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29日宣布,他选择44岁的阿拉斯加州女州长莎拉・佩林为自己的副总统竞选伙伴。

麦凯恩是当天在俄亥俄州代顿举行的大型竞选集会上

向在场约15000名支持者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他花了很长时间来寻找一个可以给华盛顿带来改变、帮助美国重返繁荣与和平之路的人,最后他选择了佩林,因为她具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在阿拉斯加担任过市长和州行政长官,她坚决反对政治腐败,有着和普通美国人一样的生活经历,佩林是可以帮助他改革华盛顿政治风气的最佳帮手。

佩林在集会上说,她很自豪地接受麦凯恩的邀请,将在11月的大选中同麦凯恩并肩作战。她说,她在阿拉斯加致力于减税和打击腐败等改革措施。佩林表示,她将尽全力帮助麦凯恩当选,并表示希望得到国内女性选民的支持,因为美国历史从来没有女性当选过总统或副总统。

佩林1964年出生于平民家庭。凭借其出众的容貌,曾在1984年参选阿拉斯加小姐获得亚军。她早年当过记者,后来从政,当过市长,被视为共和党的政治新星,属于该党保守派。2006年,她击败民主党对手,成为阿拉斯加州的第一位女州长和最年轻的州长。相对而言,佩林是一个政界新手,而且从来没有在华盛顿工作过。她是一位有5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大儿子正在美国陆军服役,不久将被派到伊拉克去。

麦凯恩选择在美国政坛上默默无闻的“黑马”佩林作为竞选搭挡,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此间媒体认为,麦凯恩出此奇招自有其考虑,一是看准希拉里未获奥巴马挑选为竞选伙伴,支持者愤愤不平,选择佩林有吸收希拉里支持者的作用。二是通过“老少配”弥补他年事已高的形象缺陷,并树立起“革新”的形象。佩林今年只有44岁,思想清新,冲劲十足,弥补了麦凯恩与年轻人有代沟的缺陷。但分析人士表示,麦凯恩选择一个全国知名度很小的“新手”,也要冒很大的政治风险。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9月1日举行。这对“老少配”将在大会正式接受提名。47岁的奥巴马和65岁的拜登已获得民主党总统、副总统提名。此后,这两对“老少配”将正式展开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决战”。

图为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莎拉・佩林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