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拉季奇质疑前南刑庭合法性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海牙8月29日电(记者刘黎)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29日在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出庭时表示,他认为法庭不能真正对其进行公正审判,因此他拒绝就是否认罪作出答复。

29日是卡拉季奇第二次在前南刑庭出庭。当天,他被再次要求就是否认罪作出答复。卡

拉季奇说,由于他严重质疑法庭的合法性,因此拒绝答复是否认罪。

卡拉季奇说:“我相信,这个法庭虽然自称是代表国际社会的法庭,但实际上是北约的法庭,其目的是杀害我。因此(在这里)我很难解释我的立场。”

主持当天出庭程序的法官说,根据前南刑庭的有关规定,由于卡拉季奇已是第二次拒绝就是否认罪作出答复,法庭自动代替其作出无罪答复。

前南刑庭检察官在庭上表示,卡拉季奇一案的起诉书最后一次修改是在2000年,过去8年来又发现了许多新的证据和材料,目前检方正在尽快修订起诉书,力图加入最有力的证据,并以最有效的方式提出指控。预计9月的最后一周能向法庭提交新起诉书。

7月31日以来,卡拉季奇多次向法庭递交书面材料说,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曾代表美国与他达成一项协议,只要他彻底隐退、不影响《代顿和平协议》的实施,美国将保证他免受前南刑庭的追究。但霍尔布鲁克及其背后的团队未能信守承诺,反而四处寻机暗杀他,并对媒体编造大量谎言对他泼脏水。他认为,在美国的影响下,在多年来西方媒体的污蔑抹黑下,前南刑庭的审判“将毫无公正性可言”。卡拉季奇表示,他将要求霍尔布鲁克和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出庭作证。

卡拉季奇7月21日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7月30日被移送到前南刑庭。他7月31日首次在前南刑庭出庭,受到11项指控,包括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等,他当时拒绝表态是否认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