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桑走过 澹然宁静

2008-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2008年8月1日,正当祖国人民沉浸在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喜悦中时,一位曾为中比两国友谊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人――钱秀玲女士走完了自己95年的人生旅途,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安然辞世。8月11日,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在布鲁塞尔圣心大教堂举行的隆重追悼仪式,钱秀玲女士生前居住过的艾克辛市市长率棋队、乐队和二战老兵英雄
团出席了悼念活动,并致悼词、奏比利时国歌和授国旗覆灵柩。中国在比各侨团也以各种形式沉痛悼念这位“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钱秀玲女士1913年出生在江苏宜兴,早年赴比求学,获化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的爆发打乱了她回中国工作的计划,与丈夫定居比利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占领比利时期间,钱夫人凭借她的勇气和智慧,通过堂兄与德国驻军的最高行政长官冯・法尔肯豪森的私人关系,从盖世太保手中救出了近百名比利时反法西斯义士。战后,她又不顾压力,为冯・法尔肯豪森出庭作证,使这个曾尽个人努力挽救比利时人生命的德军首领获得了合理的判决。钱秀玲女士因此成为比利时赫赫有名的巾帼英雄,并荣获比利时国家勋章。艾克斯尼市的市民们为了铭记她的感人事迹,还特别将市中心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

1999年以来,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中国媒体相继报道了钱秀玲女士的事迹,东北作家张雅文根据钱秀玲女士的真实故事创作的长篇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以及随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使这段传奇故事的主人公钱秀玲女士在中国家喻户晓。难能可贵的是,在媒体争相报道之际,特别是在《盖》剧播出后引发的巨大反响中,钱秀玲女士却以一贯的低调甚至沉默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并始终认为自己并不是“英雄”,只是出于良心,作了一个正常人应该做的事。

今年8月1日,钱秀玲女士辞世的消息使比利时各界华人悲痛不已,当地华文报纸大幅登载了悼念钱秀玲女士的文章,刚刚到任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专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张大使说,他在国内时就已经对钱秀玲女士的事迹有所了解,在得知钱秀玲女士逝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张援远大使表示,钱秀玲女士为中比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二战期间,她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不顾个人安危营救比利时人,战争结束后,她又超越种族仇恨和政治的偏见,不顾压力为德国占领军首领仗义执言,从钱秀玲女士身上,人们看到了的中国传统美德中人性“大爱”的光彩。张援远大使强调,中国人民一直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和谐相处,在今年四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筹办过程中,中国人民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无私的“大爱”,钱秀玲女士将作为中华美德的杰出代表,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本报布鲁塞尔8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