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国学界倾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张岂之、叶国华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丛书近日由西安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共11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史记为素材,以普及与提高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素养为目的,采用导读、原文、今译、时析、参考文献等方式

,阐释了最具民族性、时代性的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思想,是陕西的专家学者和西安出版社近年来推出的一部重要的文化精品。近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新闻出版局和西安出版社联合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丛书出版座谈会。王军、张岂之、石兴邦、余华青、陈忠实、李星、叶广芩、彭林、黄留珠、李浩等参加了座谈会。张岂之在介绍了丛书选题和编写过程之后指出,中华文化既包含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包含当代的、现在的先进文化,这就像一条长河一样,从古到今奔腾不息,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这套丛书出版的社会意义,认为它体现了三个融合:推动学术研究和促进文化普及的融合,弘扬传统文化与启迪时代精神的融合,提高出版品位与满足公众需求的融合。11卷书11个主题,主题之间构成了一个体系,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基本内容,概括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又体现了时代性,与我们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

与会者指出,我们正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发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在其中将发挥巨大作用。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经典文化或者我们的国学文化,实际上是我们民族的根,是国家文化的根,是民族的灵魂,应该发扬光大。

普及工作十分重要。与会者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不容易接受的东西,有文字的隔阂,语言的隔阂,时代的隔阂,要普及到群众里边去,专家做了,保证了它的学术性,但是不一定能保证它的普及性,专家必须考虑到接受的对象,深入浅出,文字生动流畅,而且还不乏趣味,在这方面,这套丛书开了一个好头。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近来他一直在思考,在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如何发挥西安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价值体系中弘扬中华文化,西安的作用是什么?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我们能做什么?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的出版与发行,将有力地推进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宗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