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梗死防治的误区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刘振国 我有话说

误区一:认为脑梗死只发生于老年人

近年来,脑梗死发病趋于年轻化,约33%的脑梗死病人年龄在65岁以下。

误区二:运动过度

许多老年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进行晨间锻炼。临床上常见不少老年人在早晨锻炼时突发半身不遂,言语含糊甚至昏迷,经医生诊断为

脑梗死。许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而凌晨至上午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天气寒冷本身就容易引发脑梗死,如老年人过早起床锻炼,再剧烈运动,血液会趋于四肢肌肉,脑部供血减少,更易诱发脑梗死。故老年人运动时间不宜过早,程度不宜剧烈,应适度运动。

误区三:用保健品代替正常的预防疾病手段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作为子女常给老年人买保健品,但保健品只是治疗的辅助品,不是药物,不能作为惟一的、起主要作用的预防疾病的手段。

误区四:只重视药物治疗,忽视综合预防措施

许多患者及家属不重视饮食结构的调整,生活习惯的合理,只一味追求特效药,把预防当作突击行为。每到春秋季节就给病人定期输液,这种做法其实并无科学依据。预防需长期注意,综合预防,不存在灵丹妙药能完全防止脑梗死的发生。脑梗死的预防应戒烟,避免过量饮酒,合理饮食并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

误区五:降血压不合理

众所周知高血压病人易发生脑梗死。但是,降血压过快、过低也存在脑梗死的危险。慢性高血压患者的脑组织已经适应了偏高的血压水平,若血压过快地降低到正常水平,反而会存进脑缺血,导致脑梗死的发生。所以,降血压不宜降得过快、过低。

误区六:忽视脑梗死的康复治疗

患者及家属都很重视脑梗死的药物治疗,但常常忽略了康复治疗。康复治疗包括物理治疗、语言治疗等,其实康复治疗十分重要,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残疾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