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写入处方值得借鉴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怀仁 我有话说

有报道说,日本大夫开出的处方,不仅有药品,还有运动计划。

东京一家医院的一位慢性病专家介绍说,人们生病后往往将尽快康复寄托于药物和休养。其实,运动也是不可少的,正确的运动能大大提高康复速度,有时,规律的运动比吃药还管用。医生把运动写入处方,就要求病人像服药一样依照处方进行,这比口头叮

嘱更有效果。医生对病人来说是权威,由医生专门指定,病人的依从性和积极性会很高。

在我国,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的同时,对运动健身的宣传也很重视,但大多是口头叮嘱,没有将运动写入处方。

日本大夫把运动写进处方,不是当下的新举措,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就成立了“运动处方研究委员会”,经多年研究实践,他们专门制订出用于不同年龄,不同疾病的运动处方。应该说,此举由来已久。难怪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之一。

采用运动健身增强体质,使运动融入生活之中,已成为多数国人的共识。不少人通过不间断的体育运动,有效地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但是,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患病后才懂得健身运动的重要,有不少人就是遵照医生的口头叮嘱,开始步入健身运动行列的。他们或多或少尝到了运动能康复病体的甜头。如果我们的医生能像日本大夫那样把运动写进患者的处方,那么,对患者病体的康复将起到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