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层海水开发前景广阔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江 我有话说

深层海水是指海平面200米至300米以下的海水。在整个海洋中,深层海水大约占93%,数量巨大。

洁净是深层海水的最大特点。由于水深200米以下,深层海水不会受到现代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的污染,也没有来自河水的影响。在几乎照射不到阳光的200米以下的海洋,浮游生物多处于休眠状态,停止了繁殖。通常情况

下的天然盐都稍带颜色,然而利用深层海水制成的天然盐由于不含杂质,显得洁白无瑕。

深层海水含有大量氮、磷、硅等无机营养盐。由于没有充分的光照,生活在深层海水中的生物几乎不发生光合作用,浮游生物所必需的氮、磷、硅等无机营养盐未经消耗被蓄积在海水中。此外,在长年不见阳光的深海,温度低而稳定,海水均匀含有60多种矿物质,历经千百年的岁月流逝,海水中各种成分相对稳定。

深层海水是前景广阔的水源资源。在食品方面,利用深层海水已开发出天然盐、酱油、酒、面包等。深层海水的应用可有效提高发酵食品行业中酵母的活性,使糕点、果汁、清凉饮料等基本保持原汁原味和清爽、富有回味的口感。在医疗保健方面,利用海层海水开发出了化妆品、沐浴露、保健卫生用品等;有些地方还将深层海水装入塑料瓶内,供过敏症患者治疗皮肤疾病。

充分利用深层海水的洁净、无机富营养性和低温稳定性,可以进行海带、海草和微细藻类的陆地培养。利用深层海水喂养鱼类和贝类,温度管理将变得十分容易,许多鱼类的生长速度明显提高,大大提高渔业养殖业的产量和生产效率。

此外,利用表层海水与深层海水之间的温差,还可进行温差发电。作为一种洁净、节能的新型发电方式,海水温差发电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