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奥运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军 柳堤 张星 张士运 我有话说

回顾近几十年来的奥运历史,科学技术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一方面,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不仅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状况,还使奥运赛场的面貌发生了今非昔比的显著变化;另一方面,奥运会

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对主办国及主办城市科技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北京“科技奥运”产生的技术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体育科研的发展

先进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一个国家体育科技水平的高低和应用程度将是决定它在未来国际体育竞争格局中地位的重要因素。为了大幅度提高运动成绩,使体育比赛的结果更加精确和公正,各国体育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体育科技的发展上,而奥运会无疑是体育科技发展的助推器。

科学技术的应用使传统的体育训练由“苦练”变成“科学训练”。无论在体育人才的选拔、运动营养的调配、运动心理的调试和疲劳有效快速恢复方面,还是运动信息的掌握、器械的研制以及训练相关服务的专业化方面,科技元素的融入都为提高训练的科学性和体育竞技的水平提供了全面保障。

在世界体育科技发展的潮流中,中国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对于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方法、选材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体育器材的开发、比赛场馆科技潜力的开发以及现代化的体育科研试验基地的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我们相信,在北京奥运会的鞭策下,我国在这些非优势领域将会取得跨越式的进步。

提高科技发展总体水平

奥运会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活动,各主办国和城市都会竭尽全力为这一盛大赛事的成功举办投入最先进、最优质的技术装备和产品。举办北京奥运会一方面将促进我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另一方面也必然会带动我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我国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

目前中国已采用许多成熟技术来发展体育事业,如开展生物力学的研究,以提高运动员的成绩。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兴奋剂检测设备,在一个标准的泳池里,即使放进去一匙糖,也能被检测出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采用更多的高科技手段,如宽带移动通讯、电子识别技术、语音翻译系统,并为计时记分、成绩处理、注册、票务管理等系统开发最先进的技术。这些需求无疑会促进北京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一些科研成果由此提前实现。

加速城市现代化进程

为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本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时速达21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重要地区连接起来,既提高了国内交通的现代化水平,又促进了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希腊雅典为举办2004年奥运会,大力发展市内高速公路网和轨道交通设施,大大加快了市内交通的现代化。

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不仅铺设了大规模、高技术和高质量的信息传播网络,建设了众多功能先进的文化、体育设施,还创造出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开通了方便快捷的市内、城际和国际交通……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大量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北京电子信息产业、环保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并加快了北京城市的现代化进程。

推动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科技奥运”为北京科技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北京科技产业的发展则给整个北京的经济进步带来巨大动力。

北京现在正全力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举办奥运会,将使中关村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成为中关村迅速发展的一个契机。人员与经济的往来将导致各种经济要素的流动空前活跃,从而带动对外贸易扩大,提高外商在京投资的信心和强度。

北京承办奥运会,也给电信业带来难得的发展良机。申奥成功后不久,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就宣布,北京移动通信网将发生第二次质的飞跃,逐步建立以宽带化、智能化、数字化、个人化、综合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移动通信网。2008年,北京移动用户无论在地铁、商场、写字楼、宾馆还是公路、铁路,都能够享受到畅通无阻、优质清晰的高质量移动通话。不仅如此,移动通信的网络结构、终端样式等也都产生了巨大变化:无线网络与因特网融合得更加完美,观众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视频点播,用手机观看赛事现场直播或录像,国际友人也可以在赛事闲暇,通过移动信息查询和导航服务,享受到美食、休闲、购物、旅游等贴心服务。

毫无疑问,这将成为北京未来通讯科技的模式,也将是未来北京人可以享受的现代城市化的整体服务之一。

对环境保护大有裨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分向人们展示了“绿色环保精神”。为了把此次奥运会举办成一届真正的“绿色奥运”,北京市奥组委推出了一系列绿色奥运计划,包括空气净化系统的建立、污水与垃圾的处理与再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等等。这些计划的实现依赖大批先进环保科学技术的应用。环保科技因北京奥运而在北京市全面推广,并会进一步影响到我国其他城市和地区,从而大大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整体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还会以此为今后科技发展的新起点。科技的进步将进一步渗透到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去,并更加有力地推动我国生产力的全面、迅速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