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威尼斯电影节首批参赛片反响平平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参加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部分影片过去几天相继在意大利威尼斯放映,除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的新作《阿基里斯与龟》外,媒体给予其他影片的评价都不高。

据法新社报道,据电影节每日发布的刊物“Ciak”统计,8月28日放映的《阿基里斯与龟》是获得意大利媒体赞誉

最多的影片,不过,报道指出,即使是“积极的”评价也对这部影片提出了一些“忠告”。比如,意大利较有影响的报纸《晚邮报》的影评人保罗评论说,尽管《阿基里斯与龟》有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和超现实的幽默,但影片中主人公的父母自杀以及主人公在女儿的尸体面前表现冷漠等情节让人感觉突兀。

对28日放映的德国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执导的关于三角恋情的影片《耶里肖》,保罗的评价是“缺乏深度”、“缺乏热情且过于平铺直叙”。这是2004年以来首次进入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德国影片。

美国参赛片《燃烧的平原》29日在电影节上举行了首映。影片由出生于墨西哥的著名编剧吉列尔莫・阿里亚加自编自导,阿里亚加曾因影片《通天塔》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提名,《燃烧的平原》是他执导的首部电影。对这部影片,《晚邮报》评论说,片中的倒叙误导了观众,一些情节人们在影片放映很长时间后才弄明白。评论认为这种倒叙手法的运用没有必要。

法国参赛片《影中兽》也于29日放映。这部惊悚片由出生于伊朗的巴尔贝・施罗德导演,讲述一名自信的法国作家在日本爱上一名艺伎的故事。意大利《共和国报》给予这部影片严厉的指责,称之为“制造喧闹的恐怖片”。《晚邮报》则评论说,施罗德是在“蹩脚地模仿希区柯克”,影片“没有悬念”,“最后只让观众陷入一场费解的闹剧中”。

30日,意大利影片《完美的一天》和中国香港导演余力为的《荡寇》也加入了竞赛单元的角逐。

由弗森・厄兹佩泰克执导的犯罪片《完美的一天》是角逐最高奖金狮奖的4部意大利影片中最先放映的影片。法新社的报道评论说,尽管影片男女主角都由有实力的演员担任,但仍然不能弥补情节安排的缺陷,尤其是次要情节的插入。

《荡寇》讲述发生在巴西圣保罗的帮派争斗,法新社评论说,这部充满暴力的影片虽不至于说“荒诞离奇”,但给人的印象是“模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