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亮出江城“时代风采”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8月31日电(记者夏斐)今日上午8时,北京残奥会火炬武汉站传递起跑仪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首棒火炬手、1988年汉城残奥会女子乒乓球团体冠军获得者程瑜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北京残奥会火炬“时代风采线”武汉站的传递。

本次火炬传递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进行,途经神龙、海尔等知名企业,沿车城路返回体育中心,全程3公里,包括9名残疾人代表在内的60名火炬手参加了这次历时50分钟的火炬传递活动。除起跑、结束仪式外,其间还设计了喜迎圣火、江城风采、自强赞歌、祝福残奥等4个表演板块。

火炬传递沿途,聚集了上万名群众,“奉献关爱”等口号此起彼伏。首棒火炬手程瑜现任湖北省荣军医院荣康假肢矫形中心副主任。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武汉市的残奥会冠军,可她由于伤病无法再走上赛场,她说:“我会在电视里看昔日的队友在北京残奥会上拼搏,为她们加油。”她举着火炬,用假肢慢跑着,传递一名曾是残疾运动员的自豪和对残奥会的眷恋与祝福。

当本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68岁的郑举选点燃手中的火炬时,全场沸腾了,大家高喊“加油”。他是一位盲人,武汉市华侨友谊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盲人协会名誉主席。郑举选从小就精于市场,熟悉经商,也因此成为武汉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残疾人个体户,成为闻名全国的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第一个残疾人万元户。

点燃圣火盆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是被称为“轮椅公主”的文青。她是中国轮椅竞速运动的先驱者,15年来共获得国内国际50多块奖牌。文青靠着坚定的信念同厄运抗争,表现了一种特殊的人生态度,现任武钢残联维权文体部部长。曾被评为“湖北省特等劳模”、“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

武汉市政府邀请了2400多名残疾人现场观看文艺演出,同时各区、街道、社区组织不能到现场的残疾人及亲友,集中观看火炬传递实况转播。

观看文艺演出的残疾人士说,1个多小时的节目真诚感人,充分展现了残疾人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残疾人演员舟舟参加了演出。

本次火炬传递中,武汉市为每名残疾人火炬手配备1名陪护人员;对所有到现场观看的残疾人安排食品、饮用水等,并组织200多名志愿者为他们服务;对他们出入的地段安排了流动厕所和无障碍设施。

 

8月31日,群众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武汉进行传递。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