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山赋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顺辉 我有话说

沿
黄山是祖国壮丽山河的杰出代表,黄山市是举世闻名的国际旅游城市。该市位于安徽省最南端,介于地球东经117°-118°53′、北纬29°24′-30°31′之间,总面积9807平方公里,人口150万,辖三区、四县和黄山风景区。这里经济活跃、交通便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风光妙绝,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灿烂的徽州文化交相辉映,是全球仅有的几个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世界级桂冠的城市之一。

黄山市前身为徽州地区。秦朝设置黟、歙二县,西晋太康元年(280年)设新安郡,唐武德四年(621年)设歙州,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设徽州府,解放后先后设徽州专区、徽州地区等,1987年11月国务院批复撤销徽州地区建立地级黄山市。近年来,该市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世界200强特色魅力城市等殊荣,是中国乃至世界极具特色和活力的地方之一,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人居佳境。目前,黄山市正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朝着现代经济强市和旅游大市、文化大市、生态大市迈进。

“百城赋”下期刊出《泉州赋》,敬请关注。

悠悠徽州,自古杰地,文化灿烂耀千年;欣欣黄山,举世胜境,风光妙绝秀万里。荟萃名山灵川,遍布名胜古迹,富集世界遗产,孕育地质公园。傲世奇观,翘楚福地!

居皖南一隅,承东启西;扼三省要冲,通江达海。察地理,黄山走势连浙赣,天目延脊下临安,五龙布脉汇白际⑴,山引水转,山山神奇;观脉象,新安潮涌贯钱塘,阊江浩荡入鄱阳,青弋逶迤归长江,水绕山行,水水灵秀。物华天宝之地,钟灵毓秀之乡。

承天地灵气,水秀山奇,景美物新。黄山峰峭谷深,峥嵘雄奇,气势磅礴。白岳崖紫山仙,丹霞流采,瑞烟袅绕⑵。牯牛氧吧贵天然,清凉动植尽珍稀⑶。太平碧润犹翡翠,新安旖旎赛画廊⑷。花山谜窟奇千古,屯溪老街盛百年。宏村似画惊世界,西递如诗领风骚。近万方域,洋洋大观。放眼山川,峰伟谷险,松奇石怪,百状千形。溪潺瀑泻,霭烟缥缈,变幻无常;林深日蔽,温泉怡人,流连忘返;云开雾合,夕阴朝晖,气象万千;彩虹落涧,飞霞漫天,蔚为壮观。置身时令四季,但见春绿江南,千峰竞翠,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夏至水满,江湖碧透,烟波浩淼,水天一色。秋深枫红,层林尽染,群山红遍,丹桂飘香。冬隆雪瑞,素裹银妆,雾淞冰挂,琉璃仙镜。美哉!“黄山谈话”洞开山门启新篇⑸;壮哉!“登山偶感”日破云涛续华章⑹。

秉历史精脉,文昌风淳,人和气瑞。大禹衍先祖,初秦置歙黟。西晋设新安,北宋定徽州。徽商称雄而演“无徽不镇”,文风鼎盛故为“东南邹鲁”。方腊举事顺民意,许国勤政定安康⑺。江春经盐积富位尊两淮总商,雪岩赈饷功高成就红顶巨贾。王茂荫荣列《资本论》举目中国独为其一⑻,程大位独创《算法统宗》放眼世界无匹其双。泼墨丹青,渐江立派新安终成一代宗师;浸霪学海,胡适学贯中西自显大家风范。行知献教人民万世师表,汪机创医济世千古流芳。新安理学大成集朱熹,徽州朴学有为推东原⑼。曲艺独具,目连溯源乃民俗⑽;国粹无双,京剧始祖系徽班。父子宰相垂宗册,同胞翰林传美谈。名仕叠起书青史,状元辈出兴国邦。崇教好儒,百世文明传中外;重商乐仕,千年风采耀古今。

徽州地阔,风物殊佳;黄山物博,尽显风华。小桥流水人家古深巷,飞檐青砖黛瓦马头墙。古塔拱桥追旧事,驿道水埠述繁华。宗祠牌坊闻天下,宅居亭阁敌皇家。歙砚款款文化,徽墨块块诗章。三雕绝技树一帜⑾,手工罗盘独万安。烟雨棠樾思忠义⑿,霞晖古府品恩荣。深院老宅丝竹野笛传情韵,红楼高台箫歌妙曲润文明。野珍山华名四海,时兴品牌行八方。祁红屯绿俏众国,猴魁松萝醉商家。枇杷贡菊产不尽,桃李徽菇遍山崖。峡涧蛇蛙称国宝,山野药茗堪奇珍。日和雨润瓜果蜜,山绿水碧鱼米香。丽水青山千帆集,白云蓝天万鸟归。林涛竹海诗是画,湖光山色画为诗。国宝繁多,汇成文物之海;生态完备,蕴就绿色之都。

今我黄山,复兴正举。“三最”铺锦绣,“四市”起宏图⒀。黄山西递宏村问鼎世界遗产,黟山白岳牯牛荣列地质公园。承前启后,旧城改造古徽风韵焕发异彩;继往开来,新区开发现代昱城魅力空前。“金马”搏击勇开业界先河,“永新”跨越智展时代风采。现代高速通九州,蓝天银鹰连八方。铁龙提速贯南北,船帆逐波畅湖洋。旅游带动各业奋进,工业支撑实力增强。城市农村万马奔腾,工厂田间百花齐放。优势资源全面激活,生态文明异彩绽放。领先全省决策东向,壮志笃定全面小康。干群同心共建美好家园,军民携手同创双拥荣光。古之徽州崛起华夏傲沉浮,今之黄山雄峙世界笑沧桑。

锦绣黄山,奋发昂扬。高举旗帜,图腾呈祥。生机勃发,百业兴旺。凌云豪情,扬帆征航。踏浪飞歌战鼓酣,中流击水壮志昂。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塑和泰;规范行止,诚信法德促安康。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竞风流;改革开放,豪迈跨越矗形象。科学发展,精心绘就千秋图景;促进和谐,倾力铸造万世辉煌。

注释:

⑴天目:即天目山,系黄山山脉的分支,绵延至浙江省临安市。五龙:指五龙山脉,其于江西婺源县、浙江开化县与白际山脉交汇。

⑵白岳:齐云山别称,是全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丹霞地貌。

⑶牯牛:指牯牛降,国家森林公园,富含氧离子,号称“天然氧吧”。清凉:指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

⑷太平:指太平湖,素有皖南翡翠美誉;新安:指新安江,风光秀丽,素有“新安江画廊”之称,两者都是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

⑸“黄山谈话”:1979年7月,邓小平登临黄山视察,发表了著名的“黄山谈话”,作出了“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重要指示。

⑹“登山偶感”:2001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亲临黄山视察,赋诗《登黄山偶感》,写有“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诗句。

⑺方腊:宋时歙县人,北宋农民起义领袖。许国:歙县人,明万历年间位居当朝宰相,提出许多治国主张并得到积极推行。

⑻王茂荫:歙县人,清代著名经济学家,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及的唯一中国人。著有《条议钞法折》,提倡币制改革,受到西方国家重视。

⑼东原:即清代著名哲学家戴震,休宁人,著述颇丰,是“乾嘉学派”代表人物之一。

⑽目连:指目连戏,是源于祁门县民俗的一种地方戏,明清时期流传至大半个中国,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⑾三雕:指徽派建筑上的三大传统工艺:砖雕、石雕、木雕。

⑿棠樾:歙县地名,以立有忠、孝、节、义等七座牌坊闻名世界,以其命名的“棠樾牌坊群”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风景区。

⒀“三最”:指市委二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全国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奋斗目标。“四市”:即“一强三大”目标,指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现代经济强市和旅游大市、文化大市、生态大市”宏伟目标。

作者简介:

吴顺辉,男,1970年11月生,文学学士,经济学研究生。现为安徽省黄山市委办公厅人事处处长。

屹立千秋杜成垠作

如画宏村严厚康摄

独具匠心理念强,百城辞赋韵绵长。

东南西北标青史,春夏秋冬赐吉祥。

社稷隆兴光玉宇,骄阳沐浴暖山乡。

弘扬国粹艰辛路,尔吾欣吟盛世章。

――湖南平江县广电局工会干部曾文军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荆门赋》(八月二十六日四版)

《上海赋》(八月十八日四版)

《秦皇岛赋》(八月十一日四版) 

《永州赋》(八月四日四版)

《包头赋》(七月二十八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