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7”是怎样实现的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一种现象:学生在5天的学校生活中受到的品德教育,往往在周末两天的家庭、社会生活中被抵消了,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5+2=0”,并泛指学校、社会、家庭对青少年的德育不能形成合力。但是,在山东省荣成市,这个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学校德育生活化”试验区,却做到了“5+2>7”。不久
前,记者采访了这座海滨小城。

拾贝壳的孩子

清晨来到海边,刚刚跃出海面的旭日把海水和沙滩镀上了一层金红。记者走近几个正在拾贝壳的孩子,一问,是本地人,拾贝壳竟是为了“做手工义卖”。几天后,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汶川大地震期间,荣成市石岛实验小学在社区广场举行过一场声势不小的义卖,孩子们把他们平时亲手完成的贝壳、书画、编织作品向家长、老师、过路市民推销,动员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来帮助灾区人民。大人们纷纷解囊,支持孩子们的义举。结果一个上午就卖得两万多元,全部献给了灾区复课的小学生。记者在沙滩遇到的几个孩子,看来是受到启发,准备下次再有赈灾,也来效仿。

国内中小学生捐款,都向父母要钱,这里的孩子却用自己的作品搞义卖,而且立刻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这种校内外互动形成的德育氛围,正是荣成市学校德育生活化的一个特点。崖头街道干部青田告诉记者:“荣成的学校和社区经常共同组织学生上街清除垃圾和非法小广告;帮助老年公寓和贫困家庭打扫卫生。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的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等公民意识,在这些日常的活动中得到践行,而市民在支持学校德育工作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住所附近的几位家长

荣成市在实施“学校德育生活化”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提升家庭教育的品质。记者仅在住所附近的蜊江区,就遇到好几位高水平的家长。

朱海燕在女儿王昕上幼儿园时就让她为家里买油买盐;一年级让她自己洗衣服;四年级王昕自己骑车去学古筝;初三去学跆拳道,一天下大暴雨,小王昕冒雨淌水准时到达。韩国教练非常感动,他说:“原以为中国独生子女很娇气,想不到下这么大雨还能来。”那天17位小学员到了12位,可见像这样培养孩子的家长还不少。他们共同的体会是:想让孩子自立,做父母的一要坚强,二要“懒惰”。大伟刚上大学就想进学生会工作。当他气愤地把竞聘失败,受到同学讽刺,赌气离场的过程打电话告诉母亲王玉芝时,母亲冷静地帮儿子找出失败的原因,鼓励他多与学生会干部和周围同学沟通。一个多月后,儿子当选了学生会组织委员;一年后又当选了学生会副主席,由他负责策划并带领同学共同实施的税法大宣传,受到当地税务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要大伟毕业后去他们那里工作。大伟高兴地在电话中对母亲说:“我比以前成熟了!”

最重要的教材是身教

中央教科所的“学校德育生活化课题”,给荣成人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是“生活即课堂,最重要的教材是身教。”青年教师张松到蜊江中学任教后,每天乘公交车上班总是主动给老人和抱小孩的家长让座。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坐这趟车的学生都主动让座。他说,他们校长一见到校园里有垃圾必拾起扔进垃圾箱,结果不用说教,爱护环境在全校蔚然成风。

有学者研究过人的品性与遗传的关系,结论是即便这种生命信号在某种程度上是存在的,也需要有包括教育在内的后天环境,才能将这种遗

传因素外化为起主导作用的品德。在荣成的采访,增加了记者对这一观点的认同。

医生冯玉霞听儿子晓林说:同学王旭(化名)精神有点儿异常,同学都取笑他,冯医生心里非常不安。凭经验,她感到王旭可能是抑郁症。她叮嘱当班长的儿子一定要和性格内向的王旭多交往。过了些日子,晓林告诉妈妈王旭还不见好,冯医生让儿子告诉老师,要动员王旭去看医生,自己又给王旭家长打了电话。经过住院治疗,王旭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好转。母亲的善良深深影响着儿子,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担任班长的晓林,在学校是关心同学的好干部,在家是孝顺长辈的好孩子。

王玉芝与丈夫结婚20多年,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荣成乡下去看望双方父母,给儿子从小留下深刻印象。不久前他们又与从大学回来过暑假的儿子一起去看望乡下的爷爷奶奶。原打算当天回来,但儿子坚持要和爷爷奶奶住几天:“小时候爷爷奶奶带了我好几年,现在多陪陪他们是应该的。”令几位长辈非常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