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兵遗孀临终捐款十万助学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洪英伟 我有话说

盛素钦,一位79岁的老人,一名老兵的遗孀,平时特别省吃俭用,但是临终前,却将毕生积蓄的十万多元捐出,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盛素钦老人1953年与南下干部“老八路”杨居山结婚。由于历史原因,两人生活坎坷,直到1980年他们才重返株洲定居。10年后,杨居山因战伤并发症辞世。其后,盛素钦老人独居,平时生活极其简

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家中竹椅用了20多年,黄棉布裤穿了十多年,就连住院时都带上馒头,为的是“省些饭钱”。

盛素钦近日病危,住进了株洲的医院,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就在病床上留下遗言:“丈夫和我膝下无儿无女,我们两人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想为社会做点什么。想来想去,决定节衣缩食存钱,过世后捐出来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完成学业,把他们培养成才。”她从病榻铺盖下摸出一个白色布袋,里面竟有十多个存折,还有几百元现金。大家强忍住泪水,把各存折的余额累加起来,发现存款总额有十多万元。老人欣慰地笑了。

在老人逝世后的追悼会上,总额为105563元的助学捐赠仪式一并举行。来自芦淞区的10名贫困学生代表依次将鲜花送到老人灵前,举手行礼。老人遗像前,摆着半瓶她生前还没吃完的泡菜。(本报株洲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