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神话京剧《孙悟空大战盘丝洞》展魅力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肖一)来自上海京剧院的京剧名戏《孙悟空大战盘丝洞》30日、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场富有海派特色的大型神话京剧武戏通过生动的表演、高超的技艺、明快的色调以及音

乐、舞台美术的种种新颖手法,向中外观众展示了中国京剧的艺术魅力。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由上海京剧院根据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有关章节改编。自上世纪80年代首演以来,已走过20余年的历程,经过数次修改完善、重新排演,日趋完美。至今已公演600余场,获得了诸多嘉奖和国内外观众的普遍认可,是上海京剧院的常演、保留剧目。该剧整合了小说中女儿国与蜘蛛精两条线索,剧情通俗易懂、老少皆宜,故事张弛有度,节奏清新明快,风格诙谐幽默。剧中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表现手段的魅力和演员深厚的功底,既有经典性的唱腔、虚拟化的舞蹈动作,又有成套的开打,京剧表现手段的四功――唱、念、做、打俱全。

剧中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魔术、杂技、现代歌舞、电声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及一些现代高科技手段,被不拘一格地应用到剧中来,使该剧具有极强的可看性和娱乐性。而京剧本身固有的表演程式也都准确到位地体现着人物的风貌,所有这些都不是简单地杂合,而是依照剧情的发展、人物的情感,遵循着京剧的表现原则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令该剧既不失京剧本位韵律,又富有时代气息,新颖独特的表演令观众耳目一新,现场掌声和叫好声热烈不断。

剧中的众多角色均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孙悟空的扮演者严庆谷素有“台上武丑、台下文秀”之称,他独到的表演风格展现给观众一个别具一格的孙悟空。女儿国国王、蜘蛛精由优秀青年演员高红梅、冯蕴分饰,她们的表演自然清新、文武兼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